2007年10月5日

ALDS第一戰賽後感想

問題:在今天之前,誰是上一位在季後賽獲勝的印地安人隊投手?

老實說,當Kenny Lofton今天擊出他這場比賽第三支安打的時候,我偷偷掉了兩滴眼淚,畢竟他是一座通往90年代的橋樑,看著他,你不禁會想起那個由Albert BelleJim ThomeManny Ramirez為首所組成的暴力打線,那支球隊在1995年以100勝44敗的成績打進季後賽,是1954年之後第一次進入季後賽。1954年,是連分區都沒有的時代。

對於更老一點的印地安人隊球迷來說,1995年肯定是難忘的一年,但是當時的我只是傻呼呼的看著電視上的轉播,覺得這隻球隊好強,跟電影好像不太一樣,並不能真正瞭解到那一年在隊史上代表的意義,一直到2007年的今天,我才能稍稍體會到一點點重返季後賽是什麼感覺。當然了,6年的時間無法和40年相比。這一代的球迷應該已經很幸運了,我們這次的重建,與那次漫長的黑暗期相差甚大。那次黑暗期形成的原因病不是一般穿鑿附會的什麼詛咒,而是一堆差勁至極的球隊管理,而對這一代的球迷來說,在這六年的重建過程中,雖然不能說沒有黑暗,但是至少Mark Shapiro一直讓我們看到了光明的存在。

現在說這些其實有點奇怪,畢竟今天只是獲得了季後賽第一輪第一場的勝利,好像還不是說這些話的時候,只不過今天在比賽過程中,確實讓我有了這麼一點點的感觸。

話題回到今天的比賽。今天的C.C. Sabathia並不是他最好的狀態,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總之,他今天的控球並不太理想,許多球無法準確的控進好球帶,而裁判的好球帶看起來也似乎有點詭異,讓他這場比賽僅僅只投五局(今年六月五日以來最短先發局數)就送出6次保送(跟他今年整個九月的五次出賽送出的保送加起來一樣多),耗掉了114球。但是這樣的情況卻也讓我們看到了,C.C.真的已經不是過去的那個毛頭小伙子。

以前的他,面對這種狀況,可能會氣的做出一些負面的舉動。但是今天,他即使整場投的並不順利,依然努力的把印地安人隊留在這場比賽中,被他保送上壘的洋基球員,沒有一個人回來得到分數,即使在故意四壞保送Alex Rodriguez造成一出局滿壘的情形之後,他仍然奮力解決掉接下來的兩名打者,沒有使比分擴大。即使許多球沒有辦法順利的控進好球帶,他仍然照著捕手的指示,盡力以速球攻擊好球帶的角落,偶爾以極有限的off-speed pitch擾亂打者,但是絕大多數時候都是以95-97mph的速球硬碰硬,整個五局的投球幾乎是靠著速球的球威撐過去的,而我們也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洋基打者並不能有效的擊中他的速球,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當然包括了滿壘時對Jorge Posada所投出的三振跟接下來讓松井秀喜擊出的不營養飛球,以及一球讓Derek Jeter揮空之後差點跌倒的三振。他所化解的那個滿壘危機,確確實實的把失分控制住,最後C.C.的表現儘管不如預期般那麼好,他仍然以某種方式完成了他該做的任務,把比賽交到牛棚手中,並且讓比數停留在印地安人隊的攻擊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

另一方面,王建民今天的表現也不理想,使得這一場原本被預期為投手戰的比賽,變成了印地安人隊的火力展示場。印地安人隊的打者本來選球就相當有耐心,團隊平均每打席用球數(P/PA)與紅襪隊並列美聯第一(3.94),有六名先發球員平均每打席用球數在美聯排行前四十名,僅次於紅襪(七名)。而王建民今天的控球不佳,使得印地安人隊打者因此得到更好的擊球機會,挑更喜歡的球打,在這種情況之下,只能說大部分的打者是正常發揮(Casey Blake則是超水準演出,哈哈),雖然說今天這樣的打擊火力並不能當作常態,對上Andy Pettitte時可能不會有這麼多的機會,不過我還是認為,這條打線的能力足以打下贏球所需要的分數。

由於C.C.的提前離場,留下了四局的工作量給牛棚,先發投手的投球局數跟牛棚的效益有很大的關係,今天用了三個救援投手,包括最好的兩個Rafael以及九月份成績較好的Jensen Lewis,雖然第一場比賽最後獲得勝利,但是球隊也付出了代價。明天的比賽仍然有很大的可能會是低比分的投手戰,救援投手如何調度也會影響到往後的戰局。

第二場比賽將由Fausto Carmona對上Pettitte,第三場比賽則是由Jake Westbrook對上Roger Clemens。Carmona跟Westbrook都是典型的滾地球投手,今天的比賽中只出現兩次滾地球出局,我們防守不甚佳的內野並沒有真正被考驗到,未來這兩場的防守將會是其中一個關鍵。此外,Carmona、Westbrook跟第四戰預定的先發投手Paul Byrd休息時間都超過了一星期,雖然中間會到牛棚做調整,但是畢竟他們過去在較常休息時間之後的先發內容都不是很好,這可能也是變數之一。當然,我們不能忘記還有Joe Borowski這號人物的存在。

短期賽事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雖然說我們贏了第一場比賽,相對於洋基,我們的壓力可能比較小,但是每一場比賽每一個Play都可能讓戰局產生變化,這個系列賽還有最少兩場,最多四場的比賽要打,第一場比賽已經讓我們看到了意料之外的情況,接下來肯定還有很多好戲可看,這就是棒球的魅力,讓我們一起享受吧。

對了,前面問題的答案正是今天的勝利投手,C.C. Sabathia,相隔六年的兩場勝利都是由他拿下的。

2 則留言:

gotribeyang 提到...

我是覺得 C.C 太 high 了,大概就只是這樣子才控球跑掉,Lofton 對他的評語應該也在講類似的事。

zenlive 提到...

我完全能體會你說的。
記得是年輕時在水手的Randy Johnson吧,一個對印地安人不經意的暴投,3壘回來得分,2壘的Loften竟然也在Johnson恍神的瞬間也衝回得分。一時驚為天人後,開始注意印地安人。經歷那個強攻猛打的年代,好像無論輸多少都可以打回來的時光,卻2度止步於世界冠軍,然後重建,再起。碰到今年風格有幾分神似當年印地安人的洋基,贏了的話,正是證明脫胎新生成功的開始。而Loften正是這兩代印地安的薪火傳人--他的棒子也很火。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