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寫在ALCS之前

聽說紅襪隊打算第一戰讓Bobby Kielty取代J.D. Drew先發,原因應該只是因為Drew是不善打左投的左打者,Kielty則是相反吧。不過好像很多人喜歡提Kielty生涯對C.C. Sabathia的成績是29個打數打出9支安打,包括兩支全壘打的事情。很熟悉的論調是不是?記得ALDS開戰之前,大家也都這麼說Derek JeterAlex Rodriguez。我先前說過,我個人的看法是,過去對戰成績(不管是投打對戰還是團隊對戰)的參考價值非常低,那只是一個過去的表現,裡面有多大的成分是能力還有問題。不過在這裡還是對相信對戰成績這種事情的人說一句話,Kilety生涯對C.C.的九支安打中,有七支出現在C.C.大聯盟的前兩個球季,包括兩支全壘打在內。他們今年沒有對戰過,去年三個打數沒有安打一個三振。

至於印地安人隊在陣容上會不會有什麼變動?一直到現在,Eric Wedge都還沒有透露確定的名單,一般認為,名單應該是跟第一輪一樣的。不過還有一個說法是,他們有在考慮少帶一個投手,多帶一個野手。上一輪Aaron Laffey跟Tom Mastny都沒有用到,而Aaron Laffey是緊急先發加長中繼,所以在這個討論裡面,很可能是不帶Mastny,至於野手要帶誰?原本第一輪的兩組賽程有兩套劇本,在10個投手3個先發那套劇本裡面,他們打算帶的野手據說是Ben Francisco,那麼這次如果真的有在討論的話,Francisco應該是第一人選。不過我目前看不出有多帶一個野手少帶一個投手的必要。

我們的先發輪值照理來說,應該還是跟第一輪一樣,以C.C.、Fausto Carmona、Jake Westbrook、Paul Byrd這個順序下去投球,而他們的對手將分別是Josh Beckett、Curt Schilling、松坂大輔跟Tim Wakefield。不過從今年的賽程來看,還可以考慮一個可能性,第一戰的先發投手可以在休息三天之後,在第四戰上場,然後必要的話,他會在正常的四天休息之下主投第七戰。如此一來,將可能只用到三個先發,不過我想印地安人隊應該還是會必免這種情況發生。


印地安人 實際數字(美聯排名)
紅襪 實際數字(美聯排名)
ERA 全體/先發/後援
4.05(3)/4.19(1)/3.73(4)
3.87(1)/4.21(2)/3.10(1)
FIP
4.12(1)
4.24(3)
K/9IP 全體/先發/後援
6.44(8)/5.69(11)/8.18(1)
7.19(3)/7.01(2)/7.59(4)
K/BB 全體/先發/後援
2.55(2)/2.58(2)/2.51(1)
2.38(4)/2.49(5)/2.19(5)
對手OPS 全體/先發/後援
.729(3)/.738(3)/.707(4)
.705(1)/.725(1)/.658(1)
R/G
5.01(6)
5.35(3)
BA/OBP/SLG
.268(7)/.343(5)/.428(5)
.279(5)/.362(2)/.444(3)
AB/HR
31.5(5)
33.7(9)

上面的表是兩隊今年例行賽的部分投打成績,我們可以看到,印地安人隊的投手成績大部分都是美聯排名前幾名的,尤其是牛棚的部分,這是今年印地安人隊的優勢。但是我們看到,在這一個部分,波士頓紅襪隊也絲毫不遜色,而他們在先發投手的三振能力上更是領先我們許多,這可能正是這種短期賽中最需要的。在先發方面,兩隊分別有C.C.、Carmona、Beckett這三名可能在今年美聯賽揚獎票選獲得前五名的投手,而Schilling雖然已見衰老,很難再看到他97mph的火球,但是他的投球功力還在,仍然是一位優秀的投手,他的指叉球想必會讓印地安人隊打者吃足苦頭。至於後兩號先發,雖然他們的出場不見得給你勝利的保證,但是狀況好的時候依然相當難纏。

在牛棚,印地安人隊的Rafael二人組幾乎是守成的保證,而到了球季末段,更是冒出Jensen Lewis這個開季時還在2A的年輕投手,這三個人將是這次印地安人隊牛棚的主力。但是紅襪隊同樣有Manny Delcarmen、岡島秀樹、Jonathan Papelbon這三個優秀的救援投手組合,紅襪的牛棚ERA以及對手的OPS甚至比印地安人隊的還低。當然,印地安人隊牛棚的成績被拉高可能是因為擁有光是提到名字就會讓印地安人隊球迷心臟病發作的的終結者Joe Borowski的緣故,紅襪隊雖然也有轉隊之後表現不佳的Eric Gagne,但是至少紅襪隊不會在關鍵時刻輕易派他上場,這或許是印地安人隊最大的劣勢吧。

打擊上,印地安人隊的打擊成績幾乎都落在聯盟平均附近,紅襪在例行賽的火力雖然不比洋基隊猛,但是也算是聯盟排名前幾名的。有趣的是,印地安人隊的打者相當容易被三振,尤其在面對變化球時,常常是毫無抵抗力可言,而紅襪隊卻有許多非常會三振的投手。相對的,紅襪隊的打者以高上壘率著名,他們的選球能力相當優秀,他們獲得保送的機率是全美聯最高的,但是印地安人隊的投手卻正好是美聯最不輕易送出保送的隊伍。在這種短期決勝的比賽中,每一個三振保送可能都是關鍵,所以或許這可以提供一點看球時可以參考的資料之一。

網路上有很多preview,乃至於逐個位置的breakdown,我自認沒辦法寫的比別人好,在這裡就只做這些簡單的介紹了,這一次的美聯冠軍賽,正好是美聯例行賽戰績最好的兩支球隊的對戰,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美聯賽揚獎的競爭從紙上跳出來,面對面的直接對決,絕對會是精彩可期的一個系列戰。

儘管紅襪隊是一支比洋基更不好對付的球隊,尤其在他們的投手陣容以及防守能力,但是身為一個印地安人隊的球迷,我還是要大膽預測,印地安人隊會以四比二晉級世界大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前兩戰看出,紅襪球員的選球真有耐心,反觀我們,打者比第一輪ALDS稍微急躁一點。很多時候我們取得球數上的領先,可是常常解決不了對手,還送出保送,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牛棚除了Fultz之外,其他投手還是維持一樣的表現,我不覺得Perez投差了,Manny那球只能說他太強,而Lowell那球應該是被猜中了,等到Drew那支single出現,真的變得很奇怪,不管怎麼投都被打...,當機立斷換上Lewis是整場比賽最關鍵的調度了!如果4-2晉級,變成要去人家家拿下ALCS冠軍了:p我想還是4-1在家比較好XD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