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ALCS Game 2

連續第二天,兩位19勝投手相繼崩盤。

8.1局 12失分 12自責分 11被安打 10保送 8三振 44名打者 185球 95好球

這是兩位先發在這次美聯冠軍賽前兩場加起來的成績,或許沒有人能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但是即使在先發投手崩盤的情況下,印地安人隊仍然在第二場獲勝,在客場把戰績逼成一比一平手。

在紅襪先發投手Curt Schilling 4.2局的投球中,印地安人隊打者從他手上打出九支安打,包括Jhonny PeraltaGrady Sizemore的兩支全壘打,總共攻下五分,讓兩隊的先發投手都投不滿五局就退場,於是比賽變成了牛棚的戰爭。

印地安人隊在五局下半無人出局一壘有人的情況下,換上Rafael Perez,這時候換上他絕對沒有錯,Perez跟Rafael Betancourt是牛棚中最好的兩名投手,而Perez能投較長的局數,通常也都是讓他先上場。但是Perez雖然讓David Ortiz擊出滾地球造成一出局,卻在接下來連續被打出兩支全壘打。Manny Ramirez的全壘打無話可說,那一球Perez投的並不差,但是Mike Lowell的全壘打跟J.D. Drew的平飛安打使得總教練Eric Wedge不能讓Perez留在場上繼續對印地安人隊造成傷害。

當時能換的只有Jensen Lewis,他也是能投長局數的投手,最近的表現使他成為這個牛棚中僅次於兩個Rafael之外,最能讓人信任的投手,於是這個開季時還在2A的菜鳥接下了Perez留下來的局面,並且在接下來的2.1局投球中,徹底封鎖紅襪隊的攻勢。

在這同時,印地安人隊打者在六局上靠著一次保送、一支安打以及一個內野滾地球打下追平的一分,兩隊六比六平手,這場比賽於是變成了可能是美聯最好的兩個牛棚之間的對決,誰先倒下誰就輸了。

這場比賽進行到第九局,兩隊在場上的都是牛棚中最好的投手,而兩隊卻也都獲得了贏球的機會。九局上半兩出局,Travis HafnerJonathan Papelbon手上打出一支安打站上一壘,這時候Wedge做了一個值得議論的決定,他讓Josh Barfield代跑,同時下令要他盜壘上到得分位置。這個決定爭議的地方在於,首先,他使得印地安人隊在這一場比賽中,再也無法利用Hafner的攻擊力。其次,這個盜壘使得紅襪隊順理成章的保送Victor Martinez根據Wedge的說法,他很清楚他在做什麼,當時是第九局,意味著接下來比賽隨時可能結束,他不想去擔心未來幾局的事情,他要賭眼前這一分,而他把賭注下在Ryan Garko身上。我沒有看到關於Wedge為什麼要讓Barfield盜二壘的說法,不過根據Baseball Prospectus上Joe Sheehan的這篇文章,Wedge(在盜壘這個指示上)可能做了正確的決定。

Martinez XBH% vs. RHP: 11.1% (46 in 414 PA)
Papelbon XBH% vs. LHB: 5.6% (7 in 126 PA)

Garko H% vs. RHP: 25.4% (96 in 378 PA)
Papelbon H% vs. RHB: 18.4% (18 in 98 PA)

這是Sheehan提出來的數據,上面一個是在不盜壘的情況下,Martinez從Papelbon手上打出二壘以上安打的機率,之所以要是長打,是因為跑者在一壘。而下面則是當跑者在二壘時,Garko從Papelbon手上打出安打的機率。單純從數字上來看,後者的機會稍微高一點。不過無論如何,最後的結果是Garko打出三壘方向強勁反彈球,被三壘手Lowell精彩的守備製造了第三個出局數,這一分並沒有搶到。

九局下半,同樣是兩出局二壘有人,但是這一次Betancourt不能選擇保送Kevin Youkilis,因為接下來的打者是Oritz跟Manny,解決掉Youkilis是比較實際的選擇。而這個打席,或許是這場比賽最扣人心弦的一個打席,Betancourt連續投出了11個速球,而Youkilis則將其中連續六個球打成界外,最後第11個球,Youkilis打成中外野飛球,觀眾席已經有人高舉雙手準備歡呼了,但是球在落地前掉進了滑行過來的Sizemore的手套中,比賽確定進入延長賽。

10局上半,Betancourt已經投了42球了,這是他大聯盟生涯中用球數最多的一場比賽,紅襪隊接下來的打者是Ortiz、Manny跟Lowell,但是印地安人隊不能讓Betancourt繼續投下去了,當時牛棚中剩下四個投手:長中繼兼緊急先發Aaron Laffey、右手後援Tom Mastny、左手後援Aaron Fultz以及終結者Joe Borowski,但是派誰上場幾乎不用考慮,Wedge所有的好牌在前九局用光了,Mastny是他唯一的人選。對Wedge來說,這個時候的選擇很簡單,他只能一個一個把他認為比較好的投手派上去,Mastny近來的表現讓他贏得了出場機會。有人會質疑為什麼不是派出Borowski,或者據此認定在Wedge心中,Borowski不是個比Mastny更好的投手,在這裡解釋一下,原因不在於Wedge信不信任Borowski,而是Borowski根本不在他的選項之中,這是客場的比賽,兩隊平手中,從過去的紀錄來看,最近的這四年裡面,Wedge從來不曾在這種情況之下叫上他的終結者。他會在主場比賽平手的狀況下派上終結者,但是他從來不曾在客場的情況下這麼做,我不清楚原因,這裡也不討論客場平手到底要不要派終結者上場,這裡的重點只在於,Wedge從來不曾這麼做。

得到機會的Mastny沒有讓我們失望,一個滾地出局加上兩個飛球出局,11個球解決了這三個人次,這或許也讓在旁邊看球的C.C. SabathiaFausto Carmona看到了,面對這三個人,或許不用投的那麼閃躲,或許沒有那麼可怕。

Mastny的投球給了印地安人隊又一局的機會,而Papelbon在這時候也投滿兩局下場,換上來的是Eric Gagne,我不清楚這位2003年賽揚獎得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只知道他給了印地安人隊一個機會,在解決掉Casey Blake之後,Sizemore的安打跟Asdrubal Cabrera的保送把他打下了投手丘,未來的幾場球賽,我們應該沒有機會看到Gagne在重要的關頭上來投球了。事實上,FOX的Ken Rosenthal甚至建議
In any case, the Sox need to quickly invent an injury for righty Eric Gagne and replace him on their roster with Julian Tavarez.
這個時候,紅襪隊總教練Terry Francona沒有多少選擇了,在他的牛棚中剩下左手後援Javier Lopez跟一樣是左手的長中繼兼緊急先發Jon Lester,他選了Lopez。

當時印地安人隊輪到的打者是第三棒的指定打擊,還記得嗎?Hafner已經被Barfield代跑換下去了,而大家都很清楚,Wedge是不可能讓Barfield上場打擊的,所以在Francona換投之前,他早就換上Trot Nixon代打,而眾所皆知的,Nixon是個不擅打左投的左打者,他生涯對左右投的OPS分別是.629/.875,不過在Lopez上場之後,Wedge並沒有換上對左投打的比較好的Jason Michaels(生涯對左右投的OPS是.842/.722),而是讓Nixon繼續留在場中,這個決定同樣引起了討論。我們再來看一個數據:

Javier Lopez
PA
HR
SO
BB
BA
OBP
SLG
OPS
BABIP
生涯對左打
387
4
71
36
.257
.335
.359
.694
.312
生涯對右打
372
7
38
41
.282
.378
.420
.798
.302
2007對左打
93
1
18
8
.293
.366
.439
.805
.359
2007對右打
81
1
8
10
.176
.300
.265
.565
.186
2006-07對左打
132
1
25
14
281
.371
.395
.766
.348
2006-07對右打
111
2
12
14
.185
.309
.304
.613
.190
2003-05對左打
255
3
46
22
.245
.316
.341
.657
.294
2003-05對右打
261
5
26
27
.322
.408
.467
.875
.347

上面這些數據是根據我前引的Joe Sheehan的文章擴充來的。我對Lopez這個投手一點也不熟,從數據上看,他在2005年之前,對左打的被OPS優於對右打的,但是2006年之後,對右打的被OPS卻反而優於被左打的,也就是說,光看2007年對左右打的OPS時,他似乎是個對右打投的比較好的左投手,對一個低肩側投的左投手來說,這樣的數字好像有點不可思議。不過Sheehan在他的文章裡面說,從SO/BB的數據來看,他應該還是對左打比較有壓制力。所以我列了上面的表,我們可以看到,他在06年以後,對左打的BABIP都偏高,而對右打的BABIP都異常的低,這告訴我們,他這兩年對左右打的被打擊率可能不像表面上顯示的那樣,或許應該要看他生涯的成績比較準確。

於是,Wedge在這個時候可能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但是卻得到了好的結果。總之,Nixon無視於他對左投的壞成績,敲出了中間方向的安打,不只是送回了Sizemore攻下超前分,甚至帶起了整個打線,這一局最後印地安人隊整整打了10個人次,攻下季後賽史上延長賽單局最高分的7分,13:6,有整整六分可以給Borowski花。

接下來的比賽已經不太重要了,這場比賽打到這個時候已經超過五小時,打到第二天凌晨兩點了,看到印地安人隊的大量得分,觀眾已經累了(根據Bill James的說法,觀眾們累到連要噓J.D. Drew都忘了),許多人紛紛離席,沒有多少人留下來看Borowski的表演,所以他大概也意興闌珊,隨便送了兩支安打就收工回家了。

牛棚的功勞讓這場比賽在Perez上場之前跟之後看起來向是兩場不同的比賽,前面的4.1局紅襪隊打了七支安打得到六分,之後的6.2局打了三支安打(其中兩支是從Borowski手中打出來的),沒有得到任何分數。在這場牛棚的比賽中,印地安人隊最後雖然佔了上風,卻也不是沒有損失,Betancourt投了生涯最高的42球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前面兩場本來不應該用到這麼多救援投手的比賽卻用了,接下來三四號先發的比賽,想必牛棚的表現仍然還會是關鍵。

這一場贏了之後,印地安人隊帶著客場一比一的戰績回到主場,接下來將有連續三場的主場比賽,現行的賽制是2-3-2,也就是中間三場主場是戰績較差的球隊。大聯盟在1985年開始舉行七戰四勝制的聯盟冠軍賽(在這之前是五戰三勝制),從一開始就是採用2-3-2,所以到現在總共有42個系列戰(94年因為罷工所以沒有季後賽),其中前兩場一比一的情況出現過24次,這24支戰績較差的隊伍中,有10支進入世界大賽。而這24支隊伍中,有11支隊伍在主場取得兩勝以上,這11支隊伍只有3支沒有進入世界大賽。另外,這24支隊伍中,有14支跟今年的印地安人隊一樣,前兩場是先輸一場之後贏第二場,而這14支隊伍進入世界大賽的比率剛好是50%。印地安人隊曾經在95、97、98年打進聯盟冠軍賽,三次都是戰績較差的隊伍,三次都是在前兩場打成一比一平手,而且都是贏第二場,95年跟97年都是在主場贏兩場,最後都進入世界大賽。98年在主場只贏了一場,最後被淘汰。

提到賽制,今年採用的10天七戰的賽程,使得第一戰的先發投手可以在休息三天之後主投第四戰,然後在正常的四天休息下再次主投第七戰。
如此一來,會變成三先發輪值,但是相對的,二三號先發同場競技的對方投手等級可能提高了(在對方不改變先發輪值的情況下)。

我們先看紅襪隊,如果他們讓Beckett中三日的話,第四戰可能搶下一勝,但是第五戰變成Schilling vs Sabathia,第六戰變成Dice-K vs Carmona ,基本上這兩場組合看起來,紅襪並沒有討到什麼便宜,當然了,如果有舉行第七戰的話,紅襪變成在最後一戰有優勢。可是如果是第三戰印地安人隊贏,戰績變成 2:1的情況下,紅襪隊選擇中三日的選項,那麼有沒有第七場再讓 Beckett上場的機會還很難說。

相對來說,印地安人隊如果採用中三日的話,第五戰變成Beckett vs Carmona,第六戰變成Schilling vs Westbrook,這個組合看起來比較沒那麼糟。

不過,我之前提到C.C.中三日的時候,一直說他職業生涯只有在新人年有一次中三日的經驗,相對於他, Beckett中三日是比較有優勢的,這麼說的原因是在於,投手在兩次先發中間做的事情都是很固定的,沒有經驗的投手,拉長一天休息或減少一天休息,這中間的訓練要怎麼調整都很重要,從以往的紀錄看起來, Beckett是知道怎麼調整的,而C.C.對於中三日的調整並沒有經驗,此外,對紅襪的第一場C.C.表現走樣, Wedge認為原因可能是因為休息天數變多,沒有調整好的關係。C.C.今年一整年都維持很穩定的休息四天的輪值,只有少數幾場例外,而我們看到他今年在四天休息以外的先發場次,表現都沒有很好,所以隨意改變C.C.的休息天數可能不是很好的選擇。

今年 LCS的賽程是適合讓一號投手中三日的,不過目前看起來,兩隊會不會做出中三日的決定,我認為還是要看三號投手對上對方打線的情況以及比賽結果來做決定,但是兩隊應該都沒有很大的誘因讓他們選擇中三日先發。
上面這段文字是我在PTT寫的,不過我沒有提到一個狀況,請看水瓶倒出的流水帳的這篇文章,裡面提出一個看法,紅襪隊如果第三戰贏了,可能是選擇讓Beckett中三日的最佳時機,這個時候,中三日的這場先發,就不是為了追上對手的戰績,而是要比對手先搶下第三勝,如果搶下了第三勝,那麼接下來的兩場即使不幸落敗,整個系列賽最後一場仍然是由隊伍中最好的投手把關,而且在第四戰及第七戰,如果對手不改變輪值的話,對上的將會是對方的第四號和第三號先發,贏面也更大。

不過目前據說Francona宣稱第四戰仍然是由Wakefield先發,而我們也看不到Wedge有讓C.C.中三日先發的打算,等到第三戰打完,我們再來看看會不會有什麼變化。

明天在Jacobs Field舉行的第三戰,兩隊的先發分別是松坂大輔以及Jake Westbrook,目前看起來都不是能讓人放心的投手。松坂在下半季看起來似乎是氣力放盡,連續出現了幾次不怎麼好看的先發,他的單局平均用球數過多,原因似乎在於他投球時過於閃躲,而控球又不夠好。至於Westbrook,他傷癒之後的成績雖然還不錯,但是上一場在ALDS對上洋基五局沒投完伸卡球就失靈了,這次面對的打者只會更強不會更差,特別是在選球上,如果他的伸卡球又飄起來的話,可能會碰到很大的麻煩。目前看起來,這一場很有可能出現類似第二戰的情形。

1 則留言:

gotribeyang 提到...

關於九上那個換代跑而且盜壘,我在看到你這篇前的想法也是一樣的;Hafner 是個好打者換掉當然有點可惜,但那個當下還要想為延長賽佈局,總覺得有點保守,如果有機會贏的比賽,自然是希望越早贏越好;Barfield 盜上二壘雖然造成 V-Mart 被 IBB,但有鑑於對手是爆米花,賭 Garko 打安打的機率「應該」還是比 V-Mart(或 Garko) 擊出長打的機率還要高,當然數據的呈現也比較接近這項個人原本的推測。

至於 Mastny 在10局登場的決定,我一開始就想錯方向,以為此舉是 Wedge 隊前天吃局數表現不錯的 Mastny 更有信心,所以 skip 掉 Borowski 讓他先上;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有 Wedge 在「延長賽、平手」時會推 dynamic 的出場人選,事實上也是 (在 B-R 查過他今年的調度),但卻沒注意到在「客場、延長賽、平手」時, Wedge 沒這麼玩過 (讓 CL 在這時上班)。

沒換掉 Nixon 的話,我是覺得 Wedge 也許還考慮了戰力以外的東西?那個當下如果把 Nixon 換成 J-Mike (尤其還是在 Fenway Park),應該會讓這老將面子掛不住?當然這種「心態」的東西永遠沒個準,個人只是虛無縹緲無根據的揣測,當事人 (Wedge) 通常也只會說因為信賴 Nixon 所以沒換云云 ..,總之這邊你看看就好。

因為最近自己時間分配不好,很少在看官網之外的報導,你 share 的資料真的很實用。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