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3日

Tribe 1954

The Catch

提 到這支球隊最先會想到什麼?可能有人知道,這支球隊在當時贏得了空前的 111勝(43敗,勝率.721目前仍是史上最高,當年只打 154場比賽)是當時的大聯盟記錄。1948年印地安人隊奪得隊史第二個世界大賽冠軍,但是接下來幾年即使成績再好也都只能區居美聯第二,之後五年的美聯 冠軍,同時也是連續五年世界大賽冠軍的球隊,是由總教練Casey Stengel領軍,陣中先後擁有Joe DiMaggioYogi BerraMickey MantlePhil RizzutoWhitey Ford等日後將進入名人堂的球員的洋基隊。

1948年,印地安人隊聘請剛退休的前底特律老虎隊名將Hank Greenberg管理農場,1950年,Greenberg 成為新任的GM,他撤換掉受到球迷喜愛的游擊手兼總教練Lou Boudreau,以Al Lopez接替他的總教練職務,同時逐步汰換球隊陣容。到了1954年,主力陣容中只有捕手Jim Hegan、外野手Larry Doby、投手Bob FellerBob Lemon是當年奪冠的主力。

這 支新的印地安人隊在這幾年當中一直保持九十勝以上的戰績,到了1954年,這支球隊的主力陣容球技日趨成熟,開始打出更好的成績。球季初的表現雖然並不突 出,但是 6月10日開始,印地安人隊就不曾讓出美聯第一的寶座,七月時,洋基對雖然一度追進至只有半場勝差,但是八月開始差距又逐漸拉開到 3-5場。 9月12日,印地安人隊在主場與洋基進行雙頭賽,兩場都獲得勝利,一舉將勝差拉開到八場半,這個優勢持續到例行賽結束,印地安人隊終於終結了洋基連續五年 世界大賽冠軍的霸業。

在個人成績方面,日後進入名人堂的外野手Larry Doby以32支全壘打、126分打點在這兩項攻擊數字上稱王,打擊王則是日前過世的二壘手Bobby Avila。 Avila同時也以成功執行觸擊、打帶跑戰術而聞名,當時甚至發展出一套戰術,一棒的Al Smith上壘後,發動盜壘的同時, Avila也執行觸擊, Smith會繞過二壘直奔三壘,往往都能成功,接下來就看三四棒的Doby與Al Rosen的發揮了。

然打擊上的表現雖然優秀,不過,這支球隊事實上是以強大的投手陣容取勝的,全隊投手成績在各個項目都是領先全聯盟的。過去的王牌Bob Feller雖然逐漸老去,但是依然有一定的威力。Early WynnMike Garcia、Bob Lemon三名先發在勝投以及自責分率排行榜都佔據前四名的位置,他們的WHIP也都展現出不錯的數字。牛棚裡還有Ray NarleskiDon MossiHal Newhouser等優秀的選手。

然而,在球隊的組成上,更引人側目的是陣中包含各個族裔的球員。1947年,Jackie Robinson成 為大聯盟第一位黑人球員,七月時印地安人的Doby也成為第一個在美聯上場的黑人球員,1954年的第一棒Al Smith也是黑人。除此之外,Avila 來自墨西哥,Mike Garcia 也是墨西哥裔球員,四棒三壘手Rosen則是猶太裔。這樣的球員組成在當時招來許多批評,球員在場上也常遭受歧視,Rosen、Smith、Doby都曾 在被觸身球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相隊的,因為球隊裡許多人來自弱勢族裔,反而更凝聚了向心力。據說以Early Wynn為首的投手群也會不惜以報復手段保護自己的隊友。這也是這支球隊與眾不同的地方之一。

帶著史上最佳戰績進入世界大賽的印地安人隊最後並未能如願的拿下隊史第三個世界大賽冠軍頭銜,許多人對那一年世界大賽的記憶依舊停留在Willie Mays那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接殺。

九月二十九日的世界大賽第一場,八局上半,兩隊打成二比二平手,已經主投七局的巨人隊投手Sal Maglie一上來就送出一次保送一支安打,形成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局面。巨人隊換上Don Liddle救援,即將面對的打者是今天之前三次上來打擊,擊出三支安打,包括一局上半兩分打點三壘安打的五棒一壘手Vic Wertz

一好一壞之後, Wertz將第三球打成界外球,但是他瞄準第四個球,一棒將球轟向中外野,這個在普通球場可能是大號全壘打的飛球到了擁有遼闊的中外野(最深處 475英呎)的Polo Grounds變成了中外野深遠的飛球,據說一開始中外野手Willie Mays顧慮到Liddle是個滾地球投手,守的比較淺,球一打出來他就背向內野拼命奔馳,最
後在距離本壘 460英呎的地方表演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守備,棒球史家逕稱之為「The Catch」的背後接殺,這個日後一再被提起的精彩守備成了Tribe fans永遠的傷痛。

許多人認為一整個球季所向披靡的印地安人在這個接殺後被徹底擊垮,十局下半,巨人代打的Dusty Rhodes揮出三分再見全壘打,接下來巨人連勝三場,印地安人隊慘遭sweep ,彷彿從天堂到地獄一般,結束了這一年的球季,然而,還有更黑暗的深淵在後面等待著這支球隊,他們接下來將進入隊史最黑暗的年代,而至今50年仍未能再奪得世界大賽冠軍。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