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OT]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for free.

先說一下,標題的OT是off topic,不是over taunt,雖然可能有那麼一點意思在。

這個blog長期的讀者都知道,我平常很少去寫印地安人隊以外的事情,即使前一陣子大聯盟的一些比較受人矚目的新聞,例如Alex Rodriguez從跳脫合約到跟洋基繼續交涉、Barry Bonds以偽證與妨礙司法的罪名被起訴Torii Hunter跟天使隊簽下一張大約和Ichiro!相同價值的合約大聯盟公布營收超過60億美金等等新聞都沒有在這個blog出現,甚至連台灣人關心的王建民我也甚少提及。原因無他,畢竟這個blog成立的目的不在於博人氣。我的意思是說,那些新聞都值得一談,王建民更是帶領許多台灣球迷進入大聯盟的世界,但是我還是在這個blog盡量以提供印地安人隊相關的新聞為主。而雖然我也有打算多寫一些對其他新聞的看法,不過還是希望主題黏緊棒球,而且盡量少牽涉政治問題。

不過這個事情,實在是太誇張了

簡單的說,37屆世界盃預賽,美國與台灣在台中洲際球場的比賽一票難求,11月14日比賽當天,台中市市議員陳清景,帶著一群沒有票的人打算直接憑證件進場,與工作人員出現肢體上的接觸,在場的還有另外幾名台中市議員,我不知道他們到底和事件有沒有關係,所以不說死了。事情經過被一名女性工讀生錄影下來,第二天新聞媒體馬上就將這件事情報導出來,隨後台中市長胡志強說要追究責任,而台中地檢署也說要查辦,對此,市議員陳清景的回應是「服務選民」。另外,同為台中市市議員莊乃慧則表示,少數議員的行為使議會形象受損,但是棒協卻對市長胡志強指名道姓叫囂,市府世界盃補助1700萬台幣,亞錦賽補助五百萬台幣,棒協「得了便宜還賣乖」。市議員蕭杰甚至說,棒協如果不道歉,市府也不要補助亞錦賽了。結果接下來很奇妙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棒協向市府道歉,同時雙方宣稱將繼續「互相合作,才能共創雙贏」。情況演變至此,眼看就要不了了之,球迷於是發動自己的力量群起抗議。網友柯瑞雪在聯合新聞網投書獲得熱烈迴響,同時一位blogger Zeel也發動抗議串連

我自己本身是台中人,看到現在最熱門的棒球新聞跟台中有關,但是卻是負面的,雖然說我自從拿到投票權之後,每次回去投票都投廢票,不過看到台中市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居然是這種德行,還真是頗為羞愧。什麼德行?

首先,當然就是帶人看霸王球,而且事後還光明正大的說是「服務選民」,這是什麼狗屁道理?那一場的票真的很難買,全場近15000個座位座無虛席,廠外還有一堆人買不到票看大螢幕轉播,還有更多的人買不到票只能在家裡看球(例如我),台灣棒球很久不曾出現這種盛況。但是一個市議員到底是憑什麼帶著買不到票的人進場?憑著民意代表長期被民粹養出來的傲慢嗎?是覺得自己身為民意代表就有特權嗎?小學生可能都知道進場看球要花錢買票,一個成年人是出於什麼心態會無視這種事情?更可笑的是理由居然是「服務選民」,有一千個一萬個方法可以服務選民,最好的一個叫做是認真問政、制訂與推動真正對人民有益的法案、確實的監督政府。如果真的那麼關心棒球,就麻煩想一想該怎麼幫助基層棒球運動。我不知道涉及這件事情的民意代表們平常到底做了些什麼,我只知道帶人看霸王球是最爛的一種方法,如果這個叫做服務選民,那就代表了所謂的服務不過是一種短視,提供一個最直接、馬上可以感受到的利益。而更可悲的在於,對許多的台中人,甚至對許多的台灣人來說,這卻可能是最有用的方法。

而這本來真的只是部分市議員的行為,但是硬是有人要往自己身上攬。市議員莊乃慧說,市府世界盃補助1700萬台幣,亞錦賽補助五百萬台幣,所有的收入都歸棒協,棒協「得了便宜還賣乖」,這是照新聞引述的話寫的,我真的不知道到底什麼叫得了便宜還賣乖。我稍微查了一下,這次世界盃主辦單位是棒協,台中市政府則是協辦單位。我不清楚他們合約怎麼簽的,不過很顯然的,台中市政府不會分到門票收入一定是早就知道的事情,錢都補助了事後再來抱怨這件事情?有問題了才拿出來說嘴?我們當然很感謝台中市政府提供補助以及兩座球場作為比賽場地,也很感謝市議員沒有刪預算,我並不認為政府補助棒球運動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有補助很好,沒補助也不應該責怪。可是台中市政府跟市議員除了沒有門票收入之外,真的一點好處也沒拿到嗎?根據網友提供的消息,台中市議員是有VIP資格的,只要事先申請就可以進VIP室,一位議員只能帶一個人一起進去,這很合理,一般贊助廠商也有同樣的待遇,我自己也辦過有人數限制的活動,給贊助商一定名額的門票是非常合理的事情。此外,棒協還提供台中市政府一定數量的公關票。有一位跟我很親近的人,或許是因為他平常跟市政府有業務往來的關係,就拿到了兩張公關票,這就是市政府跟議員拿到的好處。如果說棒協得了便宜還賣乖,那是政府跟議員呢?

更不可思議的是市議員蕭杰的發言,他居然說棒協如果不道歉,市府也不要補助亞錦賽了。這讓我想到,我還小的時候常常跟我妹妹搶玩具,搶不到就說「不跟你好了」。我們先不討論棒協是不是有人對市府有除了阻止入場之外的其他不禮貌行為,我直接先「假設」棒協真的需要為不禮貌行為道歉好了,但是如果假設成立的話,要求對方道歉是合理的,何必要用「不補助」這樣的行為來威脅呢?我知道許多民意代表問政的時候,會用刪預算的方法來作為一種手段,這是一種政治上的操作,我在這裡也不想討論這種政治上的操作到底是好是壞,我只想說,這些人是不是活在那種世界裡面太久了,連一般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基本道理都不知道了嗎?如果在道理上站得住腳,何必要用威脅的?如果在道理上站不住腳,用威脅的只是突顯出卑劣的性格罷了。棒協道不道歉跟利益無關,而是跟道理有關,與其用刪預算的方式來做威脅,為什麼不能做一些正常人都會做的事情呢?

市府棒協雙方最後發表的,以為可以讓事件落幕的聲明其實也蠻有趣的。首先看這一篇新聞
棒協秘書長林宗成正式向市府道歉,也強調雙方合作愉快,只是部分棒協增聘的工作人員,不清楚過去合作的默契,才會誤會接二連三。
另外,台中市政府網站上的聲明則寫:
蕭家旗副市長......再度強調,部份外圍工作人員不清楚棒協與市府的合作關係,以致造成誤解,未來分工聯繫應更加細膩密切,隨時溝通,相信一定會有更成熟的運作模式。
以前的默契是什麼?是指一直以來都可以看霸王球嗎?這一點蠻有趣的,是因為剛好這場比賽門票賣光才使得這次事件被突顯出來嗎?兩邊的合作關係是怎樣?已經給了每位議員韓自己在內兩個名額的VIP了,還有其他暗盤嗎?

市政府網站上的同一篇文章還提到:
棒協秘書長認為,這次風波也有助於讓各界認知:有證件、有票才能入場的國際規範,由衝擊中學習到如何辦理一個高規格的國際賽事。
「有證件、有票才能入場的國際規範」?看電影要不要買票啊?去看職棒要不要買票啊?去看什麼演唱會什麼歌劇的要不要買票啊?還是說只有像我這種人才要買票看電影,不對,我甚至連票都買不起。當然,他的意思可能是說,過去有的國際賽是免費入場的,這一次要收費,議員們可能不知道。不過很好笑的是,如果這種事其都不知道的話,那到底有哪些事情是知道的?

當然,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選出這樣的民意代表也是很有趣的問題,雖然說當你生活在其中的時候很難會覺得有趣,不過我想政治話題就此打住吧,這一篇就算是對於這次霸王球事件,自己個人的一點點心得,同時作為對於blogger發動的抗議串連的一點小小的回應。

這裡是一個發表我個人主觀意見的blog,不是什麼鬼新聞媒體,所以我也不用作什麼平衡報導,我只說我想說的話。再強調一次,這次的事件老實說有些內幕我並不是很清楚,我也不是在幫棒協說話,只是這些議員的一些行為實在是荒天下之大謬,讓我不吐不快,想要知道事件全貌,在網路上還有許多其他的資料可以參考,例如Falohmum所做的整理可能可以提供各位一個起點,想關心的人請自行前往關心,我只想說:

民主台灣、Fuck善可陳。特權當道,狗屁倒灶。

2 則留言:

楊大寶 提到...

安納金憤怒了, 不知格主是否會墮入了原力的黑暗面呢?

Anakin 提到...

能引誘我的議長還沒有出現 XD

不過回頭看一下文章,有些用詞跟語氣好像真的比較激烈,自己在寫的時候還真的沒有感覺。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