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3日

The Eephus Pitch

有人用「Tadano Kazuhito 球速」這幾個關鍵字從搜尋引擎上來到這裡(yahoo跟google的搜尋結果一樣,都只有一個網頁 XD)。

Tadano Kazuhito - 多田野数人,目前在印地安人隊3A水牛城打球,他在去年首度登上大聯盟,他的成績請參考網頁右邊四十人名單中的連結。這位前立教大學先發投手原本有機會在2002年日職選秀中進入中央聯盟橫濱海灣星隊,不料卻在選秀會前夕被八卦雜誌爆出拍攝同性戀色情影片的醜聞,讓他一夕之間前途黯淡,最後印地安人隊選擇與他簽約,成為隊史上第一位亞洲球員。雖然他目前是先發投手的身份,但是未來很有可能以中繼為主。

多田野速球的球速大約在87-91mph之間,大學時代最快球速是149公里(約92.5mph),他的主要武器還有變速球和滑球,不過我猜用這些關鍵字大概是因為這一球的緣故,最近好像在蕃薯藤的討論區上又有人把這影片拿出來。

這 種球一般稱做eephus,球速相當慢,軌跡就像慢壘一樣,但是重點不是靠球速或靠移動的軌跡讓打者打不好,要是每一球都來這樣的球,要打不好也很困 難,重點是這種球要來的出其不意。這不是多田野的發明,影片中最後照到的Orlando Hernandez也在比賽中投過這樣的球。事實上在大聯盟歷史上一直有人會利用這種球路,之前因為找關於Ted Williams的資料,剛好看到有關於這個球的網頁,簡單介紹一下其中的內容。

當年有個投手叫Rip Sewell的, 相當善於利用這個球路,比賽中不時就會配上這樣的一顆球,一開始當然是讓打者出其不意,一時之間沒做好準備倉促揮棒,於是都打不中球心,後來當大家都知道 他會投這種球之後,慢慢起了一些微妙的變化,打者開始有所期待,期待看見這顆球,心裡想著,我不要再被羞辱,這次我要把你打爆,然而在打者期待的時候,卻 總是等不到這球,反而因為這樣,使得Sewell的其他球路看來更有威力,而當打者放棄等待這顆球的時候,卻又在下一顆出現,於是又是一個小飛球、一個軟 弱的滾地球,甚至是一次三振。

Sewell在小聯盟打了七年,二十五歲時曾經一度進入老虎隊的大聯盟陣容中,不過開始持續在大聯盟出賽則 是31歲時的事,31歲之後,他在大聯盟打了 12個球季,直到42歲才退休,這12個球季中有10個球季勝多敗少,這其間他一直在匹茲堡打球,總共拿下了143勝。在這期間,他這顆eephus無往 不利,沒有一個打者拿他有辦法,除了一次之外,從來沒有人把這顆球打成全壘打,就除了那麼一次。

時間是1946年明星賽, 地點是紅襪隊的芬威球場。這是二戰結束後的第一場明星賽,八局下半,美聯以八比零領先國聯,國聯換上Sewell救援,他先丟掉一分以後,在兩出局一二壘 有人的情況下,輪到紅襪隊的明星球員Ted Williams打擊,他在這場比賽已經擊出過一支全壘打了。Sewell決定用他的eephus解決Williams,然而這顆球最後卻成為了 Teddy Ballgame棒下的祭品,一支三分全壘打。

紅襪隊跟這顆球的歷史還沒有結束,現在提到1975年世界大賽,或許很多人想到的是Carlton Fisk第六戰延長到十二局下時擊出的那支再見全壘打,讓紅襪隊保住一線生機,不過那一年紅襪並沒能在第七戰逆轉戰局。第七戰,紅襪隊派出"Spaceman' Bill Lee先發,Lee也投這顆球,他稱這顆球叫做"Bloop Curve"。三局下半,紅襪隊靠著兩支安打以及四個保送取得三比零的領先。六局上,兩出局二壘有人,輪到紅人隊第四棒Tony Perez的打擊,Lee決定拿這顆bloop curve來對付他,結果據說當Perez打到球的時候,紅襪隊外野手連看都懶得看,一支又高又遠的兩分打點全壘打。Lee隨後在七局上半又丟掉一分讓雙方戰成平手,九局上,紅人隊又從新人投手Jim Burton手上搶下一分,最後還是由Big Red Machine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據說Sewell能把這顆球丟到25呎高掉下來還是好球,多田野似乎還差了一截,不過實戰中用出來還是能讓A-Rod楞了一下,多田野聰明的投球由此可見 一斑。雖然他因為醜聞離開日本棒球界,但是在大聯盟追尋未來的過程中,並沒有受到太多異樣眼光的對待,他這兩年和幾支小聯盟球隊的隊友們處的都很好,球迷 們也都相當期待他能成為印地安人隊一名可靠的投手,在此希望他未來能在大聯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