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日

給搜尋引擎使用者

一直以來都有固定比例的使用者透過搜尋引擎找到這裡來,不過其中也有相當多的比例是要找跟印地安人隊無直接相關的事,為了不讓這些搜尋引擎使用者失望,我想稍微針對其中兩個比較常見的做一些介紹:

1.蝴蝶球投手

蝴 蝶球又稱彈指球、指關節球(knuckleball),投手藉由讓球在行進的過程中不旋轉,使投出的球發生不規則的變化。握球的方式主要是彎曲食指、中 指、無名指貼住球,出手時以指關節將球彈出。蝴蝶球投手在比賽中通常只會用這一種球路投完整場比賽,幾乎不會其他球種配速。

大聯盟的蝴蝶球的投手不多,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Phil NiekroJoe Niekro這 對兄弟檔,兩個都是蝴蝶球投手。他們是史上第二對在同一個球季拿下二十勝的兄弟檔,也是史上第二對生涯各自有兩百勝的兄弟檔。生涯末期曾經待過印地安人隊 的Phil Neikro生涯總共318勝,1997年入選名人堂。Joe Niekro的221勝中有144勝是在太空人隊時取得的,至今仍是太空人隊史最多勝投紀錄保持人。這裡有兩個網頁可以做參考,12

目前大聯盟現役投手中僅有一名蝴蝶球投手,波士頓紅襪隊的Tim Wakefield。另外,去年在亞利桑納響尾蛇隊的Steve Sparks也是蝴蝶球投手,不過他現在不在任何一支隊伍的四十人名單中,他是聖地牙哥教士隊的non-roster invatee。亞特蘭大勇士隊的John Smoltz也會投蝴蝶球,不過他不是靠蝴蝶球吃飯的,所以不把他算在內。

至於台灣,徐生明應該是最有名的一個吧,另外我印象中黃平洋應該也會投蝴蝶球是不是?

2.黑襪事件(Blake Sox Scandal)
更正:是Black Sox Scandal,雖然去年季後賽過後,球員的襪子變的很火紅,不過我還沒聽說有什麼醜聞是有關Casey Blake的襪子的。
台灣的職棒爆發簽賭案之後,同樣是球員因為涉嫌收賄放水而被終身禁賽的黑襪事件就常常被提到。

1919年球季例行賽,芝加哥白襪隊以88勝25敗的戰績在美聯稱冠,他們在世界大賽對 上的是辛辛那提紅人隊,經過八場激戰(當年世界大賽是九戰五勝制),白襪隊以三勝五敗的戰績落敗,然而卻有傳聞指出,白襪隊有球員收賄放水。整個冬天,相 關的傳聞甚囂塵上。1920年9 月7日,伊利諾州庫克郡(Cook County, Illinois)終於決定召集大陪審團調查此事。

9月27日,關於放水的細節開始在全國各大媒體上被揭露,隔天,白襪隊老闆Charles Comiskey宣布涉案的八名球員中的七名無限期禁賽,包括投手Eddie CicotteLefty Williams、三壘手Buck Weaver、游擊手Swede Risberg、內野工具人Fred McMullin、中外野手Happy Felsch以及左外野手Joe Jackson。另一位球員是一壘手Chick Gandil,他在球季開打前因為薪資談不攏,拒絕為白襪隊出賽。Gandil同時也是此事件的主謀,他在1919年世界大賽開打前三週與一名賭徒Joseph Sullivan合謀,Gandil要求每個答應放水的球員可以拿到一萬美元,Sullivan找了一位前大聯盟投手William Burns和 一位前拳擊手Billy Maharg幫他籌錢,幕後金主之一是紐約的幫派份子Arnold Rothstein。當時大聯盟個球隊的頂級球員年薪大約就是一萬美金,不過史上最佳打者之一,當時廣受球迷喜愛的明星外野手的Joe Jackson年薪只有六千美金,而這已經是白襪隊全隊最高的。

1921年3月,大聯盟第一任執行長、聯邦法官Kenesaw Mountain Landis宣布將這八名球員從棒球中除名。當年7月,案件開始正式進入審判,然而在審判過程中,包括Jackson在內的三名球員的自白書卻不翼而飛。8月2日,法官宣告涉案的八名球員無罪,然而大聯盟並未撤銷對這八名球員的禁令,執行長Landis發表了一份聲明:
Regardless of the verdict of juries, no player who throws a ballgame, no player that undertakes or promises to throw a ballgame, no player that sits in conference with a bunch of crooked players and gamblers where the ways and means of throwing a game are discussed and does not promptly tell his club about it, will ever play professional baseball.
黑 襪事件並不是一個單獨事件,據了解,從19世紀50年代中期以來就有放水傳聞。1919年,大聯盟比賽觀眾人數達到高峰的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賭 博,當然也有越來越多關於放水的傳聞,但是並沒有多少人正視此事。甚至在1919年世界大賽進行的同時,包括白襪隊老闆Comiskey、總教練Kid Gleason、美聯主席Ben Johnson等人都多多少少知道可能有球員收賄放水,但是並沒有正面處理,而是因為許多記者在賽後開始報導相關的傳聞才讓這個事件被大眾所重視。

在 案件中最受到矚目的球員當然就是Joe Jackson。他不僅當時是大聯盟頂尖的打者之一,在大聯盟百年歷史上也沒有幾個比他更優秀的打者,然而黑襪事件卻讓他在30歲的壯年就離開他最喜愛的 棒球。許多知名的球員,例如Ty Cobb、Babe Ruth、Ted Williams等等都說過推崇他的話,不過因為黑襪事件,提到Jackson時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那個小男孩的話,即使Jackson本人否認有過這樣 一段對話:

"Say it ain't so, Joe,"小男孩說"say it ain't so."

Jackson的回答令人心碎,他說:"I'm afraid it is."
黑襪事件相關網站:
Chicago Historical Society - The Black Sox
ESPN Classic - Black Sox
Famous American Trials - The Black Sox Trial
Shoeless Joe Jackson's Virtual Hall of Fame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