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2005 Season Preview - Pitching Rotation

這是2005年季前分析的第一部份,讓我們先將目光集中在先發投手上面。2004年印地安人隊總共動用了12名先發投手,以下是這些先發投手們的成績:

Name
GS
IP
ERA
WHIP
K/9IP
K/BB
VORP
Jake Westbrook
29
203.3
3.50
1.26
4.78
1.90
53.4
C.C. Sabathia
30
188.0
4.12
1.32
6.65
1.90
40.5
Scott Elarton
21
117.3
4.53
1.27
6.14
1.80
19.5
Cliff Lee
33
179.0
5.43
1.50
8.09
2.00
8.4
Jason Stanford
2
11.0
0.82
1.55
4.09
1.00
6.6
Kazuhito Tadano
4
22.0
3.27
1.41
7.36
1.80
5.1
Joe Dowley
2
8.3
5.40
1.68
8.64
1.10
0.8
Jason Davis
19
107.0
5.80
1.77
5.47
1.30
-3.3
Francisco Cruceta
2
7.7
9.39
1.83
10.57
2.30
-3.7
Chad Durbin
8
36.0
6.25
1.67
6.25
1.30
-4.3
Kyle Denny
4
16.0
9.56
2.50
7.31
1.60
-5.9
Jeff D'Amico
7
30.7
7.63
1.66
4.70
2.70
-7.7

*註:Jake Westbrook、Jason Davis和Chad Durbin先發和後援的VORP是自己粗略估計的。

印 地安人隊在2004年的rotation如果少了Jake Westbrook的話,或許只能用殘破來形容。即使加上了Westbrook,依舊是一個低於平均的陣容。這個先發投手群的WHIP排名美聯第十、K/BB 與對手的OPS都排名美聯第九。只有ERA跟BAA排名第五比較好一點。

2004年球季一開始,球隊以C.C. Sabathia、Jason Davis、Cliff Lee、Jason Stanford、Jeff D'Amico等人先發。Stanford投了兩場就進了傷兵名單沒回來過,接著球隊很快也放棄了D'Amico,在四月中將Westbrook拉回 先發,同時在五月底簽下被洛磯山釋出的自由球員Scott Elarton。 這兩名球員加上開季以來一直表現不錯的Sabathia以及Lee,讓印地安人隊一度逼近美聯中區龍頭寶座。然而好景不常, Sabathia和Lee在明星賽後似乎氣力放盡,上下半季成績判若雲泥。Westbrook獨木難撐大局,印地安人隊的戰績也隨之下滑。

整 體來說,以Sabathia、Westbrook、Lee和Elarton組成的先發輪值在球季中段狀況最好的時候的確讓球迷看到一絲進入季後賽的希望, 不過這樣的陣容最大的缺點就是稍嫌年輕欠缺經驗。Sabathia的穩定性一直是疑慮,Westbrook和Lee也才剛完成第一個勝多敗少的球季。 因此GM Mark Shapiro在冬天最大的目標就是要簽下一位能接手二號或三號先發、有經驗的投手。在競爭Matt Clement失敗之後,印地安人隊選擇了Kevin Millwood,2005年的先發輪值也幾乎宣告確定。以下是這幾位先發投手的簡介:

#52 C.C. Sabathia 左投 24歲
合約狀況:2005年年薪四百五十萬,加上激勵獎金可達六百萬,2006年七百萬選擇權或二十五萬買斷。

這 位年輕的王牌在大聯盟近三年並沒有繳出一個王牌該有的成績,除了在新人年的十七勝之外,接下來三年他的勝場數沒有超過十三場。他的K/9IP這幾年也停留 在六點多,沒有回到新人年的水準(8.53),這對像他這樣的power pitcher來說是個不及格的數字。而在大聯盟的這四年,對手打者的OPS也逐年升高。

2004年他有個好的開始,他在四、五、六月展 現出來的成績相當耀眼,WHIP僅僅只有1.17,對手打擊率只有.231,ERA只有2.77。雖然戰績 只有五勝三敗,但是他有三場無關勝敗的QS,這三場比賽他都在領先情況下退場,最後被救援投手把勝投搞掉。六月之前的Sabathia讓球迷們看到了一個 一直在期待的王牌,不過他在六月最後一場比賽因為左肩受傷,只投了一局就退場休息,並且錯過了下一次的先發。當他從傷兵名單回來後,他的成績再也沒有回到 季初的水準,這之後他的ERA高達5.56,WHIP高達1.48,對手打擊率高達.272。


GS
IP
ERA
WHIP
BAA
七月一日前
15
97.3
2.77
1.17
.231
七月一日後
15
90.7
5.56
1.48
.272

七月後的低潮原因或許不在於病痛,而是心理因素。在這段期間,他明顯的無法控制情緒,無法專注於比賽與投球,常常出現在瞬間大量失分的情形。

值 得期待的是,他在九月的成績似乎有復甦的 現象,在他這個球季的最後五場先發,對手打擊率只有.217,WHIP只有1.19。而下半季他似乎也找回了他的三振能力。雖然最後他因為腿部肌肉拉 傷提早結束球季,但是傷勢並無大礙。

以Sabathia的天賦來說,2004年的成績不是他該有的成績,我們有理由期待他今年會有更好的表現。如果他能成功控制自己的體重(雖然這很困難),避免受傷,同時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2005年我們應該可以看到他進入大聯盟後的最佳成績。

#34 Kevin Millwood 右投 30歲
合約狀況:2005年年薪三百萬,另有簽約金與激勵獎金(細節)。
2004年先發成績:

GS
IP
ERA
WHIP
K/9IP
K/BB
VORP
25
141.0
4.85
1.46
7.98
2.45
9.3

Millwood在2004年因為受傷的關係只先發了25場比賽,投球局數也僅有141局,七月結束之後幾乎等於無法上場投球,這也是為什麼這位去年年薪一千一百萬美金的投手會和印地安人隊簽下一張特別的一年短約的原因。保持健康將是他2005年的第一項功課。

除了傷勢的疑慮之外,他的控球也是一個問題,投出過多太甜的球給打者,造成對手的打擊率高達.278,被擊出的球之中有21%是平飛球,而這並不是靠守備幫忙就可以讓情況好轉的。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Millwood容易被盜壘是出了名的,Victor Martinez狙殺跑者的功力不是很好,這對美聯其他球隊的快腿來說或許是個好消息。對印地安人隊來說,可能會以防守比較好的Josh Bard擔任捕手,同時也可以減輕V-Mart蹲捕的負擔。

Millwood是印地安人隊在冬天最大的一個簽約,但是球迷們不要期望我們簽下的是一個過去在勇士隊時被寄予厚望的年輕王牌投手,他最大的功用可能是他的經驗能給這群年輕投手一些幫助,還有多賣一些門票。

往好處看,Millwood需要這一年的時間來重建他的聲譽,如果健康的話,Millwood應該會是一個稱職的二、三號先發。

#37 Jake Westbrook 右投 27歲
合約狀況:2005年年薪兩百九十萬,2006年年薪四百二十五萬,2007年五百六十萬球隊選擇權或三十五萬買斷(細節)。

Westbrook是2004年印地安人隊投手群中最亮的一個點,接下球隊二號先發的位置,並且持續了一整年好成績。投球局數達到215.7局,包括了聯盟最多的五場完投。ERA 3.38,僅次於獲得賽揚獎的Johan Santana和賽揚獎票選第二名的Curt Schilling,排名聯盟第三。1.25的WHIP也排名聯盟第七。

Westbrook在2004年有如此優秀的表現原因在於控球能力的提升,把伸卡球投進好球帶的結果就是製造出大量的滾地球。雖然他每面對7.7個打者只能三振掉一個人,但是被打中的球只有14%變成平飛球,整個大聯盟投球局數超過100局的投手中只有蝴蝶球投手Tim Wakefield被打平飛球的比率(13.6%)比他低,而他的滾飛比也排名大聯盟第三。

當然,這樣的數據代表他是一個相當倚靠守備的投手,由於2005年球季印地安人隊內野左半邊重組,新的三壘手可能會是休息了一年的Aaron Boone,而新的游擊手可能是新人Jhonny Peralta,這樣的內野將會對他的成績造成影響。球隊也可能在他先發時,以Alex Cora鎮守游擊,以減少守備對Westbrook的衝擊。一般認為他在今年的成績,尤其是在ERA方面,將會稍有退步,但應該還是一個不錯的三號先發。

#31 Cliff Lee 左投 26歲
合約狀況:球隊自動換約。2005年推測年薪三十五萬。2005年或2006年取得薪資仲裁資格。

2004 年球季是Lee的第一個完整大聯盟球季。和Sabathia一樣,他有個不錯的開始。在前十九場比賽拿下了十勝一敗的戰績,有13場QS。這一段 時間他投了113.3局,平均每場可以投5.96局。ERA 3.81,WHIP 1.39,對手打擊率是.241。不過他在明星賽前後開始露出疲態,七、八、九月的表現完全走樣,後面十四場比賽戰績是四勝七敗,只有4場QS,投了 65.7局,平均每場只有4.69局,ERA 8.22,WHIP 1.71,對手打擊率是.311。


GS
IP
ERA
WHIP
K/9IP
K/BB
BAA
7月16日前
19
113.3
3.81
1.39
7.39
1.75
.241
7月16日後
14
65.7
8.22
1.71
9.31
2.43
.311

Lee 的問題在於他時常無法順利取得球數的領先,縱使擁有四種球路,但是往往要用他Low-90的速球和打者硬拼,結果就是一翻兩瞪眼。他被打中的球有 20.8%是平飛球,此外,他是一個飛球投手(G/F 0.75),這個球季被擊出了30支全壘打,平均每九局要被擊出1.5支。

不過,對此球迷們或許不用過於擔心,不要忘了,這僅僅是他的第一個完整大聯盟球季。看到他三振與保送的數字,我想我們有理由期待他在2005年會有比上個球季更好的成績。

#39 Scott Elarton 右投 29歲
合約狀況:2005年年薪八十五萬。

一 個相當糟糕的開始讓洛磯山隊在五月中將Elarton釋出,隨後他被印地安人隊簽下,於6月12日開始上場比賽,成為先發輪值的一員。在21場先發出賽中 投了117.33局,ERA 4.53,WHIP則是1.27,而他的VORP則是先發投手群中第三高的。如果光看他今年在印地安人隊的成績,還算是稱職的四、五號先發。因此印地安人 隊決定與他續約一年,暫定為今年的第五號先發投手。

2004年的成績或許已經是Elarton的極限,今年可能會稍微退步。但是作為一個第五號先發,他應該算是及格了。

以 上是目前推測的先發輪值名單,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Millwood。

如 果Millwood的手肘沒問題,這個投手陣容絕對是比去年的要好,雖然Westbrook和Elarton的成績可能都會略為下滑,不過 Sabathia,和Lee應該會有一個優秀的球季。但如果Millwood無法保持健康,那麼在現有的陣容裡很難另外找到一個可靠的替補。

可能的替補包括了Jason DavisKyle DenneyJeremy Guthrie、Francisco Cruceta、多田野數人等 年輕球員,這些球員如果只是偶爾分擔一些先發工作或許還可以,但是如果輪值圈裡面有投手倒下,由這些人補上的話,可能只有去年Davis的績效而已。相對 於球隊裡其他的位置,先發投手的替補深度可能稍嫌不足。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