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吳清和先生與中時電子報的回應

這幾天閱覽人數多了起來,大部分都是連到〈資深記者捏造新聞?〉 這篇文章來。由於這個Blog定位在專門介紹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所以該文只是將事件稍做整理,同時舉了一個五月王建民瘋時出錯的例子, 並沒有做太多的延伸思考。我在文末列的相關閱讀裡面,有許多值得一讀的文章,有更多更深入的討論,希望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11月4日,吳清和先生以及中時電子報終於對這個事件做出了回應,但是並沒有見到吳先生拿出新聞並非捏造的證據,也沒有看到吳先生以及中時電子報的回應 中有任何針對此段錯誤新聞的道歉文字出現,只有宣布關閉吳先生的部落格。此外,江世芳先生在其部落格的文章〈有信368,給清和〉整篇遭到刪除(包含網友們熱烈的回應)。

以下節錄吳先生部分文章內容:
前略

我 很樂意在此先說一下我的工作環境。每一天,我必須看至少十家以上的外電,即使是同一件事,我都得了解各家國外媒體的反應,這些參考媒體至少有:美聯社、路 透、法新社、歐通社、ESPN、 ABC電視台、CBS電視台、NBC電視台、FOX電視台、SKY電視台、BBC電視台、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以及我天天必看的USATODAY,然後從 這些消息來源取一篇為主,加以報導。一個學新聞的人都有從「新聞道德與法規」學得,注明翻譯稿的文章,也就是全部引用人家的文章,必須加消息來源出處,這 種文章,必須在為文之前,註明「譯自XXXX文或外電」(亦即註明消息來源)。但如果只是引用一部份,或者萃取各家精華而寫之,通常在文前註明「綜合報 導」或「綜合外電報導」,或者加入自己的觀念為一篇特稿。

白話翻譯:我每天都很忙。

這 就是我的工作之一,看官請看清楚,再一次懇請看官看清楚,上述那些 只是我每一天的工作之一,之一到僅僅是例行公事而已,每天我還有採訪會議要開、我還有編前會議要開、我還要一一和發稿記者溝通、我還要知道每一天的版面是 誰在幫忙,我還要和國內各體育團體接洽、得隨時注意體育電視台的轉播、甚至要接一些讀者來電的詢問。

白話翻譯:比各位想像的還要忙。

我非常感謝我太太天天幫我帶飯〈晚餐〉,可我的晚餐卻和許多報社的編輯同仁一樣的吃法:邊吃飯邊看稿,然後邊發稿,一個便當,通常吃超過30分鐘,我也不知道吃飯配電腦消不消化,但這就是我上班的大致情形。

白話翻譯:忙到連吃飯時都不能放下工作。

對 不起,我真的忘了我寫太空人隊救援投手利吉時,看過了多少文章,我依稀記得我在看電視轉播利吉被轟出兩支逆轉全壘打後,國家聯盟第六戰的第八局上半,太空 人的牛棚裡出現利吉在練投,負責公視轉播的袁定文,適時的提醒觀眾看利吉在練投,但沒多久,想必看那場比賽的觀眾都看到利吉突然不練了,自己坐在牛棚裡看 比賽,我不用再提及當時中英文轉播如何說利吉為何不練了,因為看美國職棒有一段時間的人都知道這個時候的利吉和1988年的世界大賽很相似,美聯的救援王 艾克斯里被國聯的冠軍道奇隊的代打吉布森打出逆轉全壘打,當時艾克斯里在投手丘半身彎曲就和中國時報選用的利吉彎身照片相似。

上面這一段是原文唯一一次出現「對不起」這三個字的段落,但是看不出來是為了錯誤的新聞報導道歉。

中略

至於「I can’t」這句話,如果我沒記錯,那是FOX電視台的記者說利吉沒必要上場救援,因為太空人在第八局領先四分,讓利吉救援不構成救援成功,所以「He can’t」救援。

會讓各位熱心看官關心,我想我的確不該:

1、把「He can’t」兀自改成「I can’t」。

2、我該在這一段多寫幾個字註明利吉是太空人救援王,領先四分的比賽,讓其他救援上場即可,他可以不用上場。

以下省略
最後這一段終於為那段錯誤文字做出解釋,原來這句話並不是Sean McAdam向太空人隊打聽來的,而是吳大記者本人從電視上聽到的;說這句話的也不是Brad Lidge,而是FOX的記者;而且根本不是"I can't",而是"He can't"。

附註:老實說,不用上場、沒有必要上場為什麼是用"He can't"也是個問題,真想知道原文原出處,不過吳先生已經表示不願再回應了。


說起來我們真的不應該責怪吳先生,因為這段報導提到的事情的確有發生過,只不過場景重組過了,為了保護當事者也改用化名了,而且還將不適合放在報紙上的話用其他文字代替了,吳大記者真是用心良苦啊。

酸完了,回到正題。吳先生解釋了,中時電子報也關閉了他的部落格,事件圓滿落幕。

是這樣嗎?

這是球迷們要的結果嗎?這是讀者們要的結果嗎?

吳先生、中國時報、乃至於其他媒體以及新聞從業人員,你們真的弄清楚我們的訴求是什麼了嗎?

PTT棒球相關板面上每天都有一堆轉錄的新聞,其中有許多新聞都會出現錯誤,一堆人忙著回文幫忙訂正,請問為什麼要訂正?為了酸記者說記者有多爛嗎?為了展示自己有多厲害嗎?還是為了把正確的資訊提供給網友們知道?

少了一個「熱來尋扇」又如何?充斥各個版面的錯誤新聞就會減少了嗎?記者的素質就會提升了嗎?

不要說體育新聞沒什麼價值,不要說這個新聞小到無關緊要,不要說遠在天邊的大聯盟關我啥事,這種情形並不僅僅是個案。既然媒體自身遲遲不肯正面面對、解決這個問題,那麼就讓我們好好來思考如何翻轉這種局面吧。

「我是個自由且免費的Blogger」(引用CCLu的話),認真書寫我的所見所聞,不譁眾取寵,毫無保留的提供所知道的資訊並且力求真實,樂於接受任何批評指教,不敢說不會犯錯但是絕對勇於認錯。

11月10日附註:吳清和先生的部落格已被關閉,中時電子報順便刪除了該部落格中所有的文章,不過剛剛發現終極邊疆Blog有備份,請各位點此進入

11月15日附註:遲來的道歉。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