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遲來的道歉

過了將近三週的時間,終於看到這則道歉啟事
吳清和說:

「我承認錯誤,在該文中我引用了McAdam所寫的部分文章,並添加了他沒有寫的“利吉說I can’t‧‧‧”的部分。我個人已去信向McAdam解釋。我謹向讀者表達最大歉意。」
據說中國時報「從第一時間接到網友反映後本報高層即進行了解,並以審慎的態度多方查證,徹底釐清原由後,高層於編輯會議中指示明快處理以對讀者交代,並在進行下一步的行政程序之前,立即向讀者道歉為首要之務。」

姑且不論時報高層是否真的重視此事,但是「第一時間」、「明快處理」、「立即」這些字眼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們幾乎沒有感覺到,Anyway,你說了算。

不過我個人倒是挺願意相信「報社內部信件中,亦有人建議將此一事件及其他記者曾犯之重大錯失列入社內編採規範教案,避免重蹈覆轍。」

許 多Blogger最近紛紛在自己的Blog上貼了「我不看中國時報」的貼紙,做得很漂亮,還有一套有各隊logo的,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我不跟著把貼紙貼 上呢?

理 由很簡單,我並不是針對中國時報。媒體素質低落不是中國時報一家報社的事,到PTT的media-chaos去看看,有哪一家媒體沒出過包的?光 拿棒球來講就好了,最近Komani Cup Asia League 2005正辦的熱熱鬧鬧的時候,東森發了這麼一則新聞:亞洲大賽/中國對手欄寫「中國台北」 施壓禁用國旗加油 記者歐建智/綜合報導),後來被人(日本之聲)踢爆說這篇報導中的部分內容也是捏造的。其他諸如東森這篇關於美聯賽揚獎的新聞(文 中說Bartolo Colon今年41歲,是我家的投手,記者何中編譯,在東森網站上更正了年紀,但是球隊還沒換回來,到底是編譯還是編造啊?)這類不知所云的報導看都看不 完。這還只是體育新聞,要抓錯比較簡單,可是誰知道其他攸關國家社會個人生活的新聞裡面有哪些是捏造的?又有哪些提供了錯誤資訊呢?

媒體素質低落成這樣,搞到連想要關心國家大事都不知道從何關心起。扯遠了,關於中時這次惹出的風波我想我就說到這裡為止(好吧,事實上他們的人間副刊最近也有一個類似的事件),如果你不曾思考過這一方面的問題,那麼往後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媒體的報導,或許這正是一個好機會,可以好好想一想了。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