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CYA or not, C.C. Sabathia is an elite pitcher.

隨著球季接近尾聲,個人獎項的討論也越趨白熱化,當然啦,跟印地安人隊有關的就是C.C. Sabathia是否會獲得賽揚獎。不過美聯的情況不像國聯那麼單純,先前幾個主要的競爭者看起來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而在今天,似乎剩下兩個主要的競爭者,但是C.C.跟Josh Beckett的成績不相上下,而且各領千秋,所以我也一直沒有發表意見,只是在PTT的推文裡喊喊C.C. for CYA。如果真的要我說的話,我認為兩個人各剩下1-2場的先發,或許還會有變化。

在這裡我也還不打算討論這件事情,只是想先說一點,目前大部分看到的討論,幾乎都是把誰應該得到跟誰會得到混在一起討論,而我們都知道,那群有投票權的棒球作家們總是會給我們一些意外的驚喜,簡單的說,在成績沒有特別明顯的優勢時,很多數據外、場上表現外的因素都有可能左右最後的結果,不是誰應得這麼簡單。至於什麼VORPWSWPAFIP云云,有人真的覺得那些有投票權的棒球作家會看這些數據嗎?

總之這篇文章不打算討論賽揚獎,只是想讓大家更認識C.C. Sabathia這名球員。

C.C.於1980年七月二十一日出生於加州的Vellajo,那是個鄰近奧克蘭,人口僅有十餘萬人的小城鎮,這也是他成長的地方。他的本名很長,不只是我記不住,他的奶奶也覺得很難念,所以直接叫他C.C.。跟他擁有同樣名字的父親,在他12歲那一年離開了家,之後由他的母親一手扶養他長大。由於生長在灣區,奧克蘭運動家、奧克蘭突擊者、金州勇士、舊金山巨人自然是他小時候支持的球隊,我們知道他小時候的偶像是Dave StewartDave Parker這些人,我們常常看他穿奧克蘭突擊者的球衣,我們也看過他去看金州勇士的比賽頭上卻戴洋基帽子的圖。

和一般美國的運動員一樣,小時候的C.C.也是棒球、籃球、美式足球三棲的運動員,不過他的母親對他的培養似乎偏重於棒球方面,她不僅僅是母代父職,陪C.C.傳接球,甚至為了讓C.C.練習投球,還買了捕手的護具穿。不過雖然C.C.是球隊中的王牌投手,他個人卻更偏好打擊,小時候總是擔任球隊的中心打者,沒投球的時候就擔任外野手或一壘手。這一點對印地安人隊的球迷們來說應該不是秘密,當初他被球隊選上,球隊希望他擔任投手而非打者時,他還頗為失望。幸好在大聯盟,每年總會有幾場跨聯盟比賽讓他過過打擊的癮。在他目前37個大聯盟打數中,他擊出了11支安打,包括1支二壘安打和1支全壘打,有6分打點,打擊三圍是.297.316/.405,也難怪前一陣子當他先發時球隊打擊總是熄火,球迷們會開玩笑的說不如在他先發時取消指定打擊。

C.C.的外表也是球迷們喜歡討論的一個話題。C.C.是個高大的球員,登記身高是6呎7吋(約195公分),而現在登記的體重是290磅(約131公斤),但是一般認為他應該超過300磅,是目前大聯盟中最重的球員,但是你或許無法想像,他原本的身材一點也不胖,算是標準身材,我現在已經無法確實記得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福的,只記得每年春訓前總有他減肥的消息,但是每年春訓看到他都一樣胖。這種身材曾經引起專家的疑慮,認為這樣的體重可能會影響他的投球,嚴重的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確實,他曾經有過腹肌拉傷的病例,可能就是因為身材過胖所引起的,但是並不嚴重,在他目前的大聯盟生涯中也還不曾出現長期缺陣的情形。

雖然他身材較胖,但是他制服更像個大布袋,穿在身上居然還會給人寬鬆的感覺,而他的另一個招牌就是他的帽子,他的帽子總是戴的稍微歪一邊,同時前緣稍微往上翻。Mistake By The Lake這個blog的兩個作者曾經有一個網頁,舉了許多跟隨這股風潮的球員,不過那個網頁現在找不到了。這種戴帽子跟穿衣服的風格,有人說是嘻哈風,不過我對那些東西不熟,所以這個話題到此為止吧。

C.C.在高中畢業之後,雖然有幾所學校願意提供他獎學金(大部分是美式足球的),但是最後他還是選擇了進入職業棒球。他在1998年第一輪第二十順位被印地安人隊選上,不久之後就加入了這隻球隊。而對一個20歲,選秀之後第三年就登上大聯盟的球員,我們也不用太管他小聯盟是什麼成績(真的想知道的話可以看這裡),總之就是即使拿整個小聯盟球員來評比都是排名很前面的潛力新秀就對了。

2001年,年僅20歲的C.C.登上了大聯盟,他是當時大聯盟最年輕的球員,也是1980年以後出生的球員中最早進入大聯盟的。雖然年輕,但是他的表現並不含糊。雖然4.39的ERA大約只有聯盟平均水準,不過他在180.1局的投球中送出了171次三振,同時拿下了17勝5敗的成績,與Bartolo Colon一起組成了當年先發輪值中最重要的角色,要不是有個日本來的怪物檔在前面,新人王應該是C.C.的囊中之物。

而大家都知道,2001年球季結束,Mark Shapiro接掌GM職務,並且宣布重建球隊,此後一直到2007年的現在,只有C.C.一直停留在球隊的大聯盟正式名單中(Kenny Lofton當年球季結束後離隊,一直到今年球季中才又重新簽回來,而Jake Westbrook當年雖然有在大聯盟出賽,但是之後的前幾年是在大小聯盟中來回的),說他是這份重建計畫中最重要的角色似乎也不為過,但是就如同這幾年的戰績載沉載浮一般,C.C.也一直沒能投出符合期待的成績,每一年球季開始前,大家總是期待著,這一年是否就是C.C.的開始發光的一年,這樣的期待,無巧不巧,正好和重回中區王座的期待同一年開始,同一年實現。

我們先看看這幾年的一些數據:


W-L
IP
K
BB
K/9IP
K/BB
ERA
ERA+
WHIP
2001
17-5
180.1
171
95
8.53
1.80
4.39
103
1.353
2002
13-11
210
149
88
6.39
1.69
4.37
103
1.362
2003
13-9
197.2
141
66
6.42
2.14
3.60
118
1.295
2004
11-10
188
139
72
6.65
1.93
4.12
110
1.319
2005
15-10
196.2
161
62
7.37
2.60
4.03
102
1.256
2006
12-11
192.2
172
44
8.04
3.91
3.22
139
1.173
2007
18-7
234
205
36
7.89
5.69
3.19
138
1.137

上面的數據是到今天之前的成績。不免俗的還是列幾個常見的傳統數據,畢竟大家習慣看這個,如果你想要知道其他更多的數據,在邊欄我提供了很多連結可以讓你看到眼花,我真正要讓大家看的主要是K、BB這兩個一般認為是投手能掌握的能力。

首先,從上面的數據我們可以知道,在2005年之前他一直是一個比平均稍好的投手,但是並不是頂尖的。這也是我先前說的,每一年球迷都在期待他能投出符合當初預期的原因,如果這種情形在26歲左右(一般認為大聯盟選手成熟的年齡在26-28歲左右)之前沒有改善,那麼可能就沒機會了。

接下來我們看2006-07,他的數字比起前四年要好很多,而我們都知道,2007年那排的數字是美聯的王牌等級的數字。然後我們發現很有趣的,2005年的成績剛好在前後兩段的中間,比前四年稍好,比後兩年稍差。從2005年開始,他的K/9IP回到了接近新人年的水準,而他的K/BB則大幅度提升,我想這樣應該能看出來,2005年似乎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使他改變了。

我們回頭看看baseball reference上面,C.C.在2005年的gamelogs,這裡我不列出來,只做連結了。我們可以看到C.C.的ERA不斷飆高,七月底甚至一度突破5.00,整個投球內容也是一場比一場差,直到季末才回穩。在這篇報導中提到的事情,可能是促成C.C.轉變的其中一個原因。

C.C.有哪些球路呢?早期的球探報告裡面,你可能會看到他除了速球之外,還有一顆曲球跟一顆變速球。然後近幾年,你會聽到那顆曲球變成滑曲球(Slurve)。而在上面的那篇報導中提到,根據投手教練Carl Willis的說法,在2005年,C.C.投的最糟糕的那一陣子,Willis建議C.C.可以練一顆切球(卡特球、cutter),而後來,C.C.的武器庫中就多了這一顆威力十足的變化球,取代了原本比較不穩定的曲球。

拜這兩年大聯盟官網上gameday豐富的球路資料、以及利用這些資料加以研究的專家之賜,我們現在有能力可以從這些球路中,大致辨識出一個投手有哪些球種。根據John Walsh所提供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C.C.大致上有三種球路,除了速球之外,我們可以看到他有一顆比速球稍慢一點,有下墜變化的球路,這顆就是他的變速球,另外還有一顆更慢一點的,有更多橫向(向右打者內側)變化的球路,這顆球就是上面報導中提到的那顆球,你可以說那是滑球或滑曲球,我們知道這是同一系的變化球。不管這顆球是新加上去的或是原本的曲球改良的,總之,2005年之後,C.C.的武器齊全了,進一步提升了三振率,降低保送,使得他的球路更有威力。

還有一點可以注意的是,這兩年他在態度上的轉變,前幾年的C.C.讓人感覺像個大孩子,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許多情緒起伏,他會在球場外跟對手嗆聲,在球場上會因為一個不滿意的判決而情緒不穩,不過這些在這兩年似乎都消失無蹤了,據說他在私底下的個性還是沒變,不過在球場上,我們看不到他會因為一些不如意的狀況發生而情緒不穩定,在球場外,也看不到有情緒性的發言,這或許也代表了他的個性更為成熟、冷靜,甚至雖然僅僅26歲,在球隊中已經儼然是老大哥了。雖然這在數據上是難以量化的因素,但是我認為這對成為一個頂尖的投手仍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或許就是在這一兩年,這一切條件都備齊了,讓我們看到他終於逐漸轉變成為我們希望看到的那個王牌投手,26歲的他,在同年齡的投手中擁有最多場勝投,下一場面對水手隊的比賽,他將要挑戰大聯盟生涯的第一百場勝利。無論今年是否會得到賽揚獎,我想他未來都會是聯盟中頂尖的投手之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nakin大:
請問C.C這篇文是否可以讓我轉貼到別的論壇的Tribe版??

Anakin 提到...

可以啊。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2.5/tw/deed.zh_TW
這是授權方式,記得附上原文連結。

匿名 提到...

TO Anakin大:
謝謝,我會標註原文網址及作者的

也請您有空多來逛逛加油站的部落版並多寫些文章讓我們那票Tribe fans更了解唷^^

最後再次感謝你願意讓我轉貼..謝嚕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