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恭喜印地安人隊重返美聯中區王座

這一陣子一直在想,重新奪回中區王座應該是指日可待了,在這個時候,似乎要寫些什麼才對,但是卻一直遲遲無法動筆,即使在真的奪下分區冠軍的20小時以後。

這是美聯中區成立14年以來,印地安人隊獲得的第7次分區冠軍,不過這一個冠軍,對我這個身在台灣的球迷來說,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

相對於一般的美國球迷,支持什麼隊伍大多是有地緣因素,台灣的MLB球迷則不一樣。記得多年前曾在某處看到一篇簡短的分析,台灣球迷大多是因為喜歡某球星或因為戰績而開始支持一支隊伍的,無論這種說法通不通,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會支持這隻球隊當然是因為他們在90年代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但是在進入21世紀之後,這種情形開始起了變化,現在回想起來,最早讓我感覺到的,或許是Manny Ramirez的離開,那是在2000年,Larry Dolan成為新的球隊老闆後的第一個球季,Manny的合約到期,最後紅襪隊給了他一張8年160M+的大合約。接著在2001年冬天,Mark Shapiro接掌GM職位,開始了重建計畫,那是今年之前印地安人隊最後一次進入季後賽,那一年Alomar兄弟和Kenny Lofton也離開了。

2002年6月底的那個交易,應該是第一個震撼彈,球隊送走了陣中的王牌投手Bartolo Colon,換回來的是Lee StevensBrandon PhillipsCliff LeeGrady Sizemore,這等於是直接宣告了退出競爭行列。當年球季結束,連Jim Thome也離開了,90年代的球迷熟悉的面孔,在2003年只剩下Omar Vizquel還在球隊中了。

身為一個球迷,這或許是一個必經的路程,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那種感覺。在中華職棒開打初期,我也曾經有過瘋狂支持的球隊,這隻球隊在連續幾年拿下冠軍之後,也是歷經了一連串的換血,隔了幾年之後再度建立了所謂的王朝,不過很可惜,在這之前,我就已經因為一連串的事件而不再關心這隻隊伍,甚至這個聯盟。這是題外話,我們還是回到原本的話題。

對我來說,當年支持印地安人隊的因素,表面上看起來,已經一點一滴消失殆盡,我曾經喜愛的球星,他們去了波士頓,去了費城,去了其他許許多多地方。這隻曾經盤據中區王座數年之久的球隊,2002-2004連續三年勝率無法超過5成。至於地緣因素,我這輩子根本沒去過美國,更遑論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了。在那幾年,一個身在台灣的球迷,有更多的理由支持其他的許多球隊,但是看了那麼多年的印地安人隊,或許不知不覺中已經有了感情、有了認同了,要我說一個什麼確實的原因我也說不出來,只是總是習慣性的關注著這隻球隊。

6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過去習慣了當贏家,一開始看著球隊老是輸球,其實也不太有什麼動力去follow,但是隨著Shapiro的重建計畫,我們慢慢的看到了曙光。2004年,球隊終於打出了接近五成的勝率,雖然90年代那群先發球員最後一個成員也走了,但是我們也看到年輕的球員開始冒出頭,包括了Grady Sizemore、Victor MartinezTravis HafnerJhonny Peralta,當然,還有在球隊進入重建之前就已經在隊中的C.C. Sabathia,我們看到以這些年輕球員為骨幹所組成的新的印地安人隊。2005年,印地安人隊終於再一次打出了90勝的成績,雖然在例行賽的最後一週中,六場比賽輸掉五場而無緣晉級季後賽,加上之後2006年這個令人失望的球季,但是這隻球隊終於在2007年完成了重建計畫的第一步。

2007年季初有著不怎麼順遂的開始,計畫也似乎永遠趕不上變化。Keith Foulke的退休、Andy MarteDavid DellucciMatt MillerJake Westbrook的受傷、Pronk、Josh BarfieldFernando CabreraCliff Lee的成績大不如預期,這些問題似乎都有著再一次重挫這隻球隊的能力,但是一些本來可能不在計畫中的年輕球員們,例如Asdrubal CabreraRyan GarkoFranklin GutierrezFausto CarmonaRafael Perez乃至於Aaron LaffeyJensen LewisTom Mastny等人卻繳出了意想不到的成績,適時的頂上了這些缺口。球隊在七月的時候有一陣低潮,一度讓出領先的位置,沒想到8月底進入艱苦的23連戰時居然拉出長紅,重回領先位置後就把老虎隊拋在後面,現在甚至有機會挑戰年度最佳戰績。

Mark Ellis揮棒落空的那一瞬間,我的心情是百感交集的。我曾經見證過的那六個分區冠軍,當時似乎都是理所當然的,而現在這一個,卻有著不同的感受。看到陪著球迷一起走過6年重建期的C.C. Sabathia露出開懷的笑容,你應該就會明白,這個分區冠軍等待了六年了,他不像2001年那個冠軍,似乎只是一連串勝利中的一個。看看這隻球隊,有多少不知道季後賽為何物的球員,靠著一起努力打拼出來的,象徵著一支球隊的新生。

但是我們也看到了牛棚教練Luis Issac,他已經在這隻球隊15年了,那時候美聯還只有兩區,印地安人隊當年的戰績還是美聯東區第六名。還有球季中回鍋的Kenny Lofton(啊,那隻90年代的印地安人隊啊!),他一身服裝整齊,帶點世故的說:「那些小孩連怎麼正確噴香檳都還不大會啊。」他16年前就在這隻球隊了,對他來說,1995年可能才是真正難忘的一次經驗。這時候我不禁想著,在這六年的時間中所經歷過的事情,或許反而才是常態吧。

即使是現在這隻新生的印地安人隊的骨幹,例如臉花了還是很帥的Grady、說著有可愛口音的英語的V-Mart、有奇怪T-Shirt(got pronk? WE DO!)可以穿的Pronk、體重最重的王牌投手C.C. 、這幾年牛棚真正守護神的Rafael Betancourt......等等,這些人在未來,也可能會跟隨著Thome、Manny、Omar他們的腳步,各自有各自的發展。

於是關於怎麼看球這件事情,我忽然有了不同的領悟,儘管可能是老生常談,想想也不禁覺得好笑,居然在看了十幾年的球之後,才真正深刻體會到這種感覺。

無論如何,印地安人隊完成了重建的第一個目標,重返季後賽,進入十月之後,他們又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另一件球迷們期待了很久的事情,是不是在今年也能有個完美的結果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文!

希望我們家也能如Indians般能好好沉潛重建,當然前提是得先把傻賓(Sabean)給火了XD

Anakin 提到...

全部拆掉重建對球迷來說還蠻痛苦的 XD

匿名 提到...

to Anakin大:
我在王建民加油站的MLB專區有開一個tribe的專版
裡頭有些看球資歷較淺或長期支持但卻不甚了解的鄉民式球迷(例:me)...>.<
能否邀請您來加油站跟其他部落球迷分享看球心得或幫忙讓大家更了解Indians呢??
尤其前幾天經您同意之後轉貼貴版文章到敝版立刻引起大家熱烈討論並讚賞,所以更使我股足勇氣來貴版向您提出邀約(羞)
不知您是否有意願呢??
以下為本站網址
http://www.wangfans.com/index.php

P.S:最後我以一位在貴版潛水多時的球迷向您表達感謝(讓我更加了解Indians)...雖然有好長一陣子都沒看到您上來發表文章>.<

Anakin 提到...

我有去看過一兩次了,有空的時候我會多去看。

其實我蠻不習慣用web的討論區,BBS實在快多啦,所以我都在PTT,連國外的討論區都是偶爾想看有沒有小道消息才去看的 XD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