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雙劇場上演

昨天的文章才提到,40人名單預留了一個空位簽自由球員,很有可能最後會是由一個救援投手補上。沒想到這麼快就塵埃落定了印地安人隊簽下了前千葉羅德海洋隊的終結者小林雅英。這是印地安人隊第一位簽下的日職球員,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也將會印地安人隊成為繼多田野数人之後,第二位在大聯盟亮相的日本球員。Mark Shapiro是因為要趕著回Baltimore過感恩節,所以什麼事情都趕快先處理好嗎?

根據ESPN的報導,合約包括了兩年總共6M的保證約,以及2010年3.25M的球隊選擇權,0.25M買斷,這個數字看起來應該是正確的,因為他是FA,所以不需要透過posting system,印地安人隊不用多花錢。1974年出生的小林雅英,明年五月二十四日將滿34歲,這張合約在長度跟金額上都算合理。

我對日本球員不太熟,不過還是大致介紹一下,以下是他近三年以及日職生涯成績,請讀者原諒我懶得去找進階一點的數據,大家將就一點。

Year
G
IP
W-L-S
TBF
H
HR
SO/BB
R
ERA
BA
WHIP
FIP
2005
46
45.1
2-2-29
186
49
6
33/9
14
2.58
.282
1.28
3.84
2006
53
53.2
6-2-34
214
49
4
48/8
16
2.68
.250
1.06
3.32
2007
49
47.1
2-7-27
207
53
4
35/12
24
3.61
.286
1.37
3.46
total
445
580.1
36-34-227
2358
507
40
463/170
202
2.79
-
1.17
3.44

小林雅英這個名字,一般台灣球迷應該不會陌生。他在1999年以第一指名進入千葉羅德,隨即在一軍登場,從第二年開始就專職後援,生涯拿下227次救援成功,素有幕張防波堤的稱號,Shapiro在記者會上稱他Masa,不過台灣球迷更熟悉的可能是所謂的小林劇場。
今年的小林雅英似乎變成定時炸彈,每隔幾場要爆一次,9月17日在延長賽的12局上來放火之後,吞下個人今年第八次救援失敗的紀錄,並且在第二天被抹銷登錄,這是他自從1999年一軍登板以來,第一次被下放二軍。

小林雅英的武器包括了一顆約93mph的速球,以及一顆有大幅度橫向變化,約88mph的滑球,同時有不錯的控球能力,而部分球探認為他的投球動作有欺敵性,打者短時間之內可能會不太習慣。不過從他的數據上來看,近三年他的k/9IP分別是6.55、8.05、6.65,對一個救援投手來說,這樣的數字並不算非常優秀。同時,除了2006年之外,其他兩年平均每局都被打超過一支安打,而這兩年的WHIP分別是1.28、1.37,也都不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數字。而在今年,他甚至還投出了較多的保送。

一般認為,日本職棒一軍的競技等級大約在MLB與3A之間,不過在做成績轉換的時候,日本投手的成績可能比3A的選手更難預估,原因在於,從日本到美國所要做的適應明顯的比3A到MLB還要多,我的意思不是說日本選手比較難適應美國職棒,只是在說明在看成績的時候,日職的紀錄或許比3A的更難判斷他們在大聯盟可能會有的表現。不過一般來說,一個投手在轉換聯盟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他的三振與控球能力。

以下列出近年一些日本救援投手在到美國前後兩季的相關數據。

Year
Year
K/9IP
BB/9IP
K/BB
佐佐木主浩
1999
13.11
2.31
5.67

2000
11.20
4.45
2.52
木田優夫
1998
6.84
3.33
2.06

1999
6.96
4.18
1.67
長谷川滋利
1996
5.63
4.09
1.38

1997
6.40
3.55
1.80
高津臣吾
2003
5.57
4.5
1.24

2004
7.22
3.03
2.38
大塚晶則
2003
11.72
1.05
11.2

2004
10.13
3.03
3.35
岡島秀樹
2006
10.37
2.30
4.5

2007
8.21
2.22
3.71
齋藤隆
2005
7.90
2.46
3.21

2006
12.29
2.64
4.65
小林雅英
2007
6.65
2.28
2.92

2008
?
?
?

當然,還有其他投手連大聯盟都還沒上去的,不過在這裡就不列了,其中到MLB之前一年,在日職的K/0大於9,K/BB大於3的包括了佐佐木主浩、大塚晶則、岡島秀樹這三位投手,除了岡島秀樹剛去之外,其他兩位投手都能常駐MLB,而岡島第一年也有非常不錯的成績。

K/9小於9,K/BB小於3的,包括了木田優夫,長谷川滋利、高津臣吾三位投手,木田優夫第一年的成績不算好,之後幾年也不常在大聯盟出賽。高津臣吾在大聯盟第一年有不錯的成績,但是第二年就被打爆,而一般的說法是,他一開始是靠著他特殊的投球動作,才會在投打對決中稍佔上風,當打者開始適應他的投球之後,情況就改觀了。事實上,在第一年的下半季,打者對他的打擊成績就已經明顯提升了。

長谷川是一個有趣的例子,他在第一年的成績其實不算好,尤其對一個救援投手來說,1.41的WHIP、ERA+ 119、對手OPS .777都只能說差強人意,但是他剛好是這群人之中,唯一一個在30歲之前(28歲)就到美國的球員,而他也在第二年投出了比第一年好的成績,甚至到了34歲,投出生涯最佳的球季。

剩下的一個是齋藤隆,他完全顛覆了一般的推測,雖然年紀大了,但是居然在MLB投出比日職更好的成績,而且進步幅度非常大。不過他在日職的控球數字本來就不差,而據說是因為用球不同,使得他的指叉球到了美國之後更有威力,讓他的三振能力大幅度提升。而這一點正好說明了日本球員在轉換聯盟到MLB之後難以預測的一面。

日本跟MLB之間的差距與3A跟MLb之間比起來,除了在競技等級更高的聯盟中會遇到更多難以應付的對手這一點是相同的之外,日本選手更要面對比賽用球不同、好球帶不同、甚至文化不同帶來的衝擊等等,這些變化不一定是好或是壞,只是說因為有更多的變化,所以我們也更難去預期。

總之,有控球、有三振能力的投手,目前看起來在MLB都是成功的,即使在一般預期中,三振數會變少,保送數可能增多,但是還是能維持一定的水準。相隊的,三振能力跟控球能力不算好的投手,會面對比較多的挑戰。

小林雅英的三振能力從數字上看不算頂尖,但是控球能力一直有不錯的評價,我們不期待每年都有齋藤隆那種人出現,但是如果他能保持健康的話(據說他今年脊椎有傷病?待確認,不過體檢至少是通過了),或許不是宰制性很強的投手,但是至少能分擔一點牛棚的工作,減輕Rafael Betancourt跟Rafael Perez的負擔,加上簽的合約金額並不算高,單純就增加牛棚深度來說,我想這個約應該算簽的不錯了,更別提東西方兩大劇場下一季聯袂演出有多麼吸引人啊!

在小林雅英簽約之後,40人名單已經填滿了,不過這不代表印地安人隊這個冬天的任務已經結束了,簽小聯盟約的就不提了,這是一定會做的,目前看起來,還是有可能透過交易做補強,等著看Cliff Lee明年還會不會留在印地安人隊吧。

[補記]
簽約記者會上,Shapiro拿給小林雅英的球衣號碼是他在羅德的30號......那意思是Marte要讓號碼了嗎?

[再補記]
這是美國人熟悉的Kobayashi,我已經在好多網站上看到吃熱狗的笑話了。

10 則留言:

楊大寶 提到...

多田野数人是曾演A片的日本人嗎? 成名技為"The eepheus pitch"?

Billy 提到...

小林雅在日本就綽號叫 Masa 了。我也這麼叫,因為他是我在NPB中,最喜歡的日本人選手。

但是事實是事實,不能因為感情而無視。Masa的滑球近年來movement減少,已經沒有MLB球探講的那麼好,尤其是本季,幾乎沒break--俗稱「掉不下去」。這也是Masa搞劇場的原因之一。他速球有93-95 mph,但是本來在NPB就普通的控球再失去滑球,很好打。

但是,過去,至去年為止,Masa比起其他NPB終結者還是有不錯表現,這是我的看法:
http://npb.club.tw/viewtopic.php?p=123449#123449

不過,如果Tribe的投手教練能把Masa的滑球救回來,他的生涯還是有望。

順便一提,Masa是位飛球型投手,希望Jacobs Field可以給他home advantage。If not... hold on tight, Tribe fans!

Unknown 提到...

我印象中記的小林雅在04年打亞運前,因為傳出兩段式投球有犯規之嫌而修正投球動作後,
威力就大不如前了。04年在日職更是上演以前不曾有過的爆炸劇場,當時瓦倫泰基於對王牌
救援信任,還是一樣讓他提汽油桶上場。
雖然05/06年ERA有下降,但是今年有回到04年一樣,上演爆爆樂。
Tribe簽他,只能祈禱好運的像簽岡島一樣,那就是中大樂透。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nakin 提到...

To 黑貓:

是的,沒錯。他去年被換到運動家隊,今年日本大學生與社會人選秀上有出現他的名字。

To Dorasaga:

非常感謝你的回應,畢竟我平常沒什麼看日本職棒,只能看數據跟球探報告說話,上一次真的看小林雅英投球已經是05亞洲大賽的事情了,很高興有對他比較熟悉的朋友提供情報。

至於他的球路,我比較好奇的是,他的滑球是怎麼跑的啊?我看到的中文資料寫橫向變化,不過日文跟英文資料都寫是縱向變化(美國人有人誤認為那是指叉球)到底是哪一種啊?

還有,我是以為日本人會叫他KobaMasa這一類的稱呼,而Masa會讓我想到Jose Mesa XD

To Louis:
岡島在日職就有很好的三振和控球數字,加上他是左投,一般左投投球都有欺敵性,他今年的成功也許不能算是好運。相較之下,第一年的高津臣吾「或許」可以說是好運。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覺得岡島從01年後,在讀賣巨人就投的得不怎麼樣了。因為01年後讀賣巨人牛棚就炎上,岡島02~04ERA就沒有壓到3以下過,甚至03年的4.89和05年的4.75都證明他實在不怎麼樣。高津到MLB都很老了,早就進入衰退期,才會第二年被打爆。
至於小林雅那種球路我看過,就是出手後軌跡是橫向,但是會隨著滑球由右打者內側滑出到外測時,同時下降,而且下降伏度很快,但是可以確定不是縱向垂直掉落的指叉球。日本人稱那種球路是high-slider(高速滑球)。不知美國人口中也有快速滑球是否也會掉落?不過我知道Betancourt的slurve(滑曲球)也是同時會水平和垂直移動的變化球。^^

Anakin 提到...

岡島蠻有趣的,首先我說他「今年的成功或許不是好運」是因為,他在日職的最後三年,「三振跟控球數字」都是逐年提升,而且提升到一個不錯的水準。之所以會提三振跟控球數字是因為,這是投手能掌握的能力,其他的數字是不是能力還很難講,再加上聯盟轉換要考慮的變數太多,但是他的基本能力還是在那邊,所以我只提三振跟控球相關的數字。而一般球員應該是在26-28歲左右進入peak,他在日職的最後三年剛好是28-30歲。

岡島04-06年的K/9IP是10.2、9.5、10.4,而他的k/BB在這三年則是2.7/2.9/4.5,三年平均K/9是10.03,K/BB則是3.25,都是不錯的數字。這個數字加上他的投球動作,他轉到MLB之後成績應該不至於太差。所以我會說他今年的成功可能不是運氣好。

不過我算了他的BABIP,今年只有.244,而他的被全壘打機率比起在日本還稍低了一點,所以明年會是怎樣還很難說,他的ERA如果提升到3.50左右也不意外。

感謝你提供對小林雅英球路的描述,所以「美國人說他主要的武器是往右打者內角掉的指叉,日本人說那顆是滑球,美國人看錯了」這種情形還真不知道怎麼來的 XD

Anakin 提到...

還有一點,岡島的變速球聽說是新練的,這也是一個在轉換聯盟時更難預期會轉換成什麼樣的成績的原因。

Billy 提到...

Anakin,

Louis已經講了,我就不贅言。基本上,excuse me for making lofty comparison* -- Masa的滑球讓我想到Randy Johnson。

*(I stole part of this line from Theo Epstein, said during Dice-K's press conference.)

位移橫才是縱本來就是比較性的,不過Masa slider投的位移接近RJ,應該就是什麼都得細分的日本人所謂的high slider,breaks more vertical than usual。

Masa這slider狀況好能投出high 80s, 就是85-87mph,which is, remember: top of Okajima's best 4-seamer!

不過2007 Masa幾乎投不出來了。我記得九月好像看過他投出來一次,不過後來證明那是本季的迴光返照而已。

Masa的三振跟控球數字也是我很在意的。今年差去年太多了。這如果不是衰退,就是厄運。我合理解釋,Tribe scout(s) 看到Masa 還有救,今年是他的厄運。

Let him prove it on the field,I wish him best of luck。

說到這裡,如果千葉Marines的Yabuta(薮田)真的到了Kansas,那AL Central就可能偶爾看得到一年前,兩位還是隊友的在同一場投手丘上較勁。燃燒吧!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