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The Lonely Star

2007年初,名人堂加入了兩位新成員,Tony Gwynn跟Cal Ripken, Jr.,這兩位成員有一個共同點,他們不僅有非常長的大聯盟生涯,同時在他們的大聯盟生涯中都只待過一支球隊。有人認為,在還沒有自由球員制度之前,這樣的球員可能比較多,而自由球員制度出線之後,這樣的球員會比較少,所以在1980年以後才出現在大聯盟的這兩位球員,有這樣的紀錄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不過其實整個大聯盟史上有類似紀錄的球員本來就非常少,以下是一張名單,包含了大聯盟史上所有生涯超過20個球季,而所有的球季都在同一隊的球員。

NAME
POS
TEAM
YEAR
NOTES
Brooks Robinson
3B
Baltimore Orioles
23(1955-1977)
HOF
Carl Yastrzemski
OF
Boston Red Sox
23(1961-1983)
HOF
Cap Anson
1B
Chicago Cubs
22(1876-1897)
HOF
Al Kaline
OF
Detroit Tigers
22(1953-1974)
HOF
Stan Musial
OF/1B
St. Louis Cardinals
22(1941-44, 1946-63)
HOF
Mel Ott
OF
New York Giants
22(1926-47)
HOF
George Brett
3B
Kansas City Royals
21(1973-93)
HOF
Walter Johnson
RHP
Washington Senators
21(1907-27)
HOF
Ted Lyons
RHP
Chicago White Sox
21(1923-42, 1946)
HOF
Willie Stargell
OF
Pittsburgh Pirates
21(1962-82)
HOF
Cal Ripken, Jr.
SS
Baltimore Orioles
21(1981-2001)
HOF
Luke Appling
SS
Chicago White Sox
20(1930-43, 1945-50)
HOF
Red Faber
RHP
Chicago White Sox
20(1914-33)
HOF
Mel Harder
RHP
Cleveland Indians
20(1928-47)

Alan Trammel
SS
Detroit Tigers
20(1977-96)

Robin Yount
SS/OF
Milwaukee Brewers
20(1974-93)
HOF
Tony Gwynn
OF
San Diego Padres
20(1982-2001)
HOF

很明顯,列這張表想要讓大家注意的就是最後的備註欄。全部17位球員當中,只有兩個沒進入名人堂。這不代表說只要有這個紀錄的球員就該選他們進名人堂,不過一群球員有著一項同樣的紀錄,而其中只有少數一兩個沒被選進名人堂的時候,這些沒進名人堂的球員是不是也值得我們關心一下呢?

Alan Trammel是在1996年球季打完以後退休的,2002年開始,他的名字出現在名人堂的選票上,這六年來,他的得票率儘管還沒有到淘汰的標準(低於5%就喪失候選資格),但是離進入名人堂的75%還有非常遙遠的一段距離。Trammel一開始的得票率大約在15%左右,05跟06年稍微提升到17%,但是在07年的票選中跌到13.4%,是六年來最低的一次。

但是Trammel絕對應該被選進名人堂,爭辯的工作留給老虎迷去做吧,在這裡只稍微提一下,Bill James將他列為大聯盟有史以來排名第九名的游擊手,有14個已經被選進名人堂的游擊手排名落在他後面,這14個游擊手當中有12個在紐約跟芝加哥打球,紐約跟芝加哥都被認為是大市場,同時會獲得較多媒體的關注。在Trammel的20年大聯盟生涯中,1984年以前有Robin Yount,1981年以後又出現了Cal Ripken,他就一直被壓在這兩位明星游擊手的光環之下,使他得不到太多的關注。1987年,Trammel的MVP被George Bell偷走,我衷心的期望BBWAA那群棒球作家們還他一個名人堂的位置。

OK,剩下Mel Harder,印地安人隊的右投手,他是今天這篇文章的主角。

Mel Harder, 1909年10月15日出生於內布拉斯加州最大城Omaha附近的一個小鎮Beemer,同時在Omaha長大,Wade Boggs, Bob Gibson也是Omaha出身的著名球員。1928年,他被印地安人隊球探Cy Slapnicka簽下。Slapnicka之後也發掘了名人堂投手Bob FellerBob Lemon等人,同時在1935-40年球季擔任印地安人隊的GM。

Mel Harder有近視,投球時總是戴著一副眼鏡,他是個滾地球投手,最好的武器是有下墜尾勁的速球和曲球,他有個外號叫"Chief",這或許代表了他在球隊中的地位。他在1930年成為印地安人隊固定先發輪值的一員,同時是30年代的最佳投手之一。1932年,他先發主投了老球場,當時剛啟用的Cleveland Municipal Stadium的第一場比賽,後來當印地安人隊移到Jacobs Field之前,也舉辦了一場典禮,請到Harder投了Cleveland Municipal Stadium的最後一球。

1933年,23歲的Harder投出了ERA 2.95的成績(ERA+ 152),雖然不是生涯最好的成績,不過照現在的規則計算的話,這一年他是美聯的自責分率王。第二年2.61的ERA(ERA+ 171)是生涯最佳成績,不過輸給洋基的Lefty Gomez,位居美聯第二,也是美聯當年唯二ERA低於3的投手,這也是他第一個20勝球季,同時投了美聯最多的6場完封。再下一年,25歲的Harder在1935年球季投出了連續第二個20勝球季,這一年的22勝也是他生涯單季最高的成績,在當年僅次於Wes Ferrell的25勝排名美聯第二。

Harder在這幾年間,連續四次入選明星賽,1934年第一次入選明星賽就後援五局,只讓國聯明星隊擊出一支安打,拿下勝投,這四次明星賽他總共主投了13局,在局數上跟Roger Clemens以及Tom Seaver並列第八。他拿下1勝2救援的成績,同時沒有在明星賽丟掉任何分數,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唯一一位在明星賽主投超過10局而沒有丟掉任何自責分的投手。

1936-1939年,Harder雖然仍持續投出了連續四個15勝以上的球季,同時維持著可以排進聯盟前10名的ERA,但是他這幾年一直處在傷痛中,他的肩膀和手肘都出了問題。1940年,30歲的Harder只拿到12勝,是他在21歲以後最差的成績,同時他4.06的ERA也僅僅只有聯盟平均水準。1941年,他只出賽15場,戰績是5勝4敗,ERA 5.24(ERA+ 75),9月中,印地安人隊決定將他釋出,第二年他動了手肘的手術之後,印地安人隊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他在之後的6個球季,陸續又拿下了47場勝投,但再也不曾演出25歲前無病無痛時的成績。

據說Harder是洋基明星外野手Joe DiMaggio的天敵,對戰打擊率僅有.180。1941年5月15日,DiMaggio開始了他神奇的連續56場安打記錄,而在紀錄開始的前一天,5月14日,他對上Harder,三個打數沒有擊出任何安打。在這裡順便提一下,DiMaggio這個紀錄的終止也是出自印地安人隊之手,聯手封鎖他的投手是Al SmithJim Bagby, Jr.(由於老爸跟兒子都曾經是印地安人隊球員,所以這裡註明一下,這是兒子),不過真正的大功臣可能是三壘手Ken Keltner,DiMaggio有兩次把球強勁的打到三壘方向,都被Keltner的精彩守備守住了。

Harder在1947年球季投完之後宣布退休,同時從第二年開始轉任印地安人隊的投手教練,是大聯盟最早的專職投手教練之一,他從1948年開始又在印地安人隊連續執教16年,之後也曾經在大都會、小熊、紅人、皇家隊擔任教練,直到1969年才退休,據說他是唯一一個在大聯盟擔任球員跟教練的時間都達到20個球季的人。在他的教導下,印地安人隊有七名投手投出過17個20勝球季,另外還有兩名投手雖然不到20勝,但是拿下美聯勝投王。是Harder把Bob Lemon從一個平凡的內野手教成名人堂投手,另一位名人堂投手Early Wynn是在30歲之後轉隊來到印地安人隊才開竅,也是Harder教會他如何投好曲球、滑球、蝴蝶球和變速球,在1965年,Harder離開印地安人隊之後,就是Wynn接替了他投手教練的工作,Wynn生涯投出了300勝,進入名人堂,而他把功勞歸給Harder,他說,是Harder開啟了他的名人堂之路,"Mel Harder made me a pitcher."

Harder在1947年球季退休,過去的名人堂票選規則跟現行的規則不同,這個網頁有他得票的紀錄,只有在1964年得到25%的選票,有8年他的得票率都不超過5%。打擊之神Ted Williams曾經大力支持他進入名人堂,不過Harder的好友Bob Feller則是帶著保留態度,他認為Harder是一名相當好的投手,但是他的知名度不高,不容易獲得其他人的支持。不過從數字上來看Harder整體的成績並不是十分優秀,他最好的球季集中在33-35這三年,1935年他只有25歲,卻已經拿下97勝,不過他再也沒有比得上這三年的成績。

Harder退休時,他創下了大部分印地安人隊隊史的生涯紀錄,後來部分的紀錄都被Bob Feller打破,目前Harder仍然是隊史出賽場次最多(582)的投手,也是最多敗(186)的投手,他的223勝僅次於Feller的286勝。

Harder退休後定居於,俄亥俄州的Chardon,他說當他得知Chardon當地的一座球場以他的名字命名時,是他一生中最感動的時刻。Harder球員時代的球衣背號18號在1990年被印地安人隊退休,2001年獲選印地安人隊世紀百大球星,2002年他在生日過後五天病逝,享年93歲。

2 則留言:

gotribeyang 提到...

Mel Harder 不知道是不是 Indians 史上唯一勝率百分百的 manager(偽)? (笑)

當然他也只帶過那三場。

gotribeyang 提到...

補充,還有兩個也是百分百勝率的,不過他們都只帶一場 (Bibb Falk、Jo-Jo White),性質應該都一樣是代班的。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