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日

off-season的幾個觀察重點 -(2)2005球季表現

上一篇文章我們檢視了這個冬天有資格申請成為自由球員/有薪資仲裁資格的球員,接下來我們回頭看看,2005年球季印地安人隊在陣容上有哪些缺點,這樣才能知道要在哪些方面補強。

首 先先看投手的表現。2005年的投手群沒有什麼好挑剔的,與04年球季頻頻走馬換將不同,陣容的穩定說明了投手群的可靠。不過別忘了我們上一篇文章提到 的,這個堅強的陣容卻也是今年冬天變數最多的部分,總共有五個人即將成為自由球員,另有一個具有薪資仲裁資格。今年市場上的先發選擇不多,而最好的選擇之 一就是我們的Kevin Millwood,rotation要再升一級或許有點困難,就看Mark Shapiro怎麼讓他不要降級太多。後援投手的部分,由於市場上可供選擇的不少,應該不用太過擔心。

再來是打擊,04年球季的弱點之一是對左投的打擊成績,我們看看05年球季有沒有改善:


AB
BA
OBP
SLG
OPS
VS. RHP
3998
.278
.338
.460
.798
VS. LHP
1611
.255
.325
.435
.761

從上面這幾個簡單的數字就可以看出來,對左投手的打擊依舊是一個弱點,一支攻擊力在美聯排名前五名的球隊遇上了左投手之後會瞬間變成待宰的羔羊,「所有的左投手」對上這個打線都彷彿Cy Young附身。

接下來再看看個別球員對左右打的成績:


vs. RHP(BA/OBP/SLG)
vs. LHP(BA/OBP/SLG)
Grady Sizemore
.307/.369/.533
.245/.296/.364
Coco Crisp
.324/.366/.503
.252/.305/.391
Victor Martinez
.319/.385/.517
.274/.362/.381
Travis Hafner
.321/.423/.639
.269/.378/.500
Jhonny Peralta
.286/.352/.486
.305/.394/.597

這 是前五棒的打者,除了Peralta之外,其他人遇到左投的成績都比對上右投差,其中Coco過去對左右投的成績並沒有多大的差別,但是今年對左右投的 成績卻是這五個人當中差距最大的。除了這五個人之外,只有Ronnie Belliard對左投手還打的不錯,至於Casey Blake、Ben Broussard、Aaron Boone......這已經不是對左右投的問題了。

04年球季還有一個弱點,就是球隊的跑壘能力,光 看盜壘成績的話,04跟05球季盜壘成功率都是63%,離及格還有很遠的一段距離,唯一進步的地方是,由 於知道盜壘失敗率高,所以盜壘次數有稍微減少(04年嘗試盜壘149次,05年98次),但是跑壘能力差還展現在一般跑壘失誤上,我不知道有沒有這種量化 的數據可以查,但是如果你看了一整年的比賽,應當會有這種印象。

我們來看另一張表:


2005 AL average (OPS)
2005 Indians (OPS)
C
706
815
1B
800
769
2B
736
726
3B
757
630
SS
743
858
LF
770
819
CF
729
823
RF
783
731
DH
777
954

我 們可以看出來,聯盟中火力比較旺盛的位置依然是1B、3B、RF、LF這幾個角落的守位以及本來就只要求打擊的DH,而印地安人隊的隊形正好相反,除了 DH以及LF(別忘了我們的LF也是CF出身)之外,火力都集中在球場中間這條線上(C、SS、CF),這不算是缺點,但是可以作為交易時的參考,1B、 RF這兩個聯盟平均OPS分居一二位的位置站的是Ben Broussard、Casey Blake,我們還擁有全大聯盟OPS最低的3B,如果能在這幾個位置找到至少一個能打左投的球員不是很好嗎?

能讓這支升級的方式很多,往農場找人、簽自由球員、交易......等等,接下來我將就這幾個面向來討論。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