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2日

Something About Myself, And My Opinions About The BALCO Scandal

我這個人有個缺點,就是意見常常表達不清楚而讓人誤解。

就拿我在PTT的MLB板上面那篇關於禁藥的文章來說好了。或許會有不少人看了覺 得我是支持Bonds的吧。我不清楚是不是這樣,但是從推文來看似乎是?其實我並沒有特定的立場,尤其本身對這一方面的議題沒有通盤的認識,只是想提出一 些其他可供思考的面向。但是在自己都還沒有想得很透徹的時候,這些東西看起來就成了我的意見了,哈哈。

其實在跟別人相處的時候好像也是這樣,我就是愛亂說話嘛,自以為是多元思考,但是對方接受到的訊息卻是我在指責他或是在捍衛什麼立場。其實這個問題我很早之前就察覺到了,只是一直無法改善,到這個年紀,或許也很難改了吧。

Anyway,談棒球的事。

首先講公平性。棒球比賽的作弊方法千奇百怪,舉例來說,投手會在球上面吐口水、沾泥巴、甚至拿工具磨損球,讓球出手後行進的路線受到改變。Tribe隊史上就有因為擅投唾液球(這顆唾液球還有三種變化,他能夠控制自如)而出名的投手Stan Coveleski,他是1920冠軍隊主力先發,1969年被選進名人堂。

集體的作弊像是偷暗號。棒球史上最出名的一支全壘打或許是1951年巨人隊Bobby Thomson那支"The Shot Heard 'Round The World"。但是那年巨人隊怎麼打到和道奇隊加賽一場,並且進入世界大賽的?或許不是主要原因,但是他們會偷對手的暗號。

道德問題在上面的例子存在嗎?那麼為什麼球員使用類固醇、HGH等藥物會有道德問題?甚至我們有理由要求球員要有良好的道德嗎?對我來說,有良好的道德?很好;沒有?無所謂,我是來看比賽不是來尋找人生導師的。

另一個說法是,你在大庭廣眾之下在球上面吐口水、拿砂紙刮球容易被發現,沒被抓到就是你的本事。而使用藥物不同,你在舌頭下面滴兩滴有誰會知道?運用先進的基因科技製成的藥物甚至有辦法暫時規避藥檢,這就不是球員本身的本事了。嗯嗯,這一方面的問題對我來說無解。

作 弊這件事有什麼影響?職業比賽對我來說不是人生的一切,他們作不作弊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沒必要花太多精神在上面。但是有人說,職業球員是公眾人物,他們 的作法會影響到某些人,尤其是視運動明星為英雄的孩童,是不是會因此行為有偏差。好,或許有可能,但是我並不認為這是職業運動該負的責任。家庭與學校教育 在這上面要負的責任更多。一個小時候看他最喜歡的運動明星作弊的人長大了就會貪污嗎?就算他長大了貪污,那是運動明星該負的責任嗎?影響的因素很多,運動 員的作弊可能是其中最弱的一環,與其遏止這方面的事物(以及諸如Grand Theft AutoMarilyn Manson等),是不是該想想看怎麼從教育來改善比較重要?嗯嗯,扯太遠了。

那 使用非法藥物跟進行韌帶重建手術除了一個「已經」被禁止,一個是合法的之外,有什麼不同?甚至今天感冒了,拉肚子了,我吃個藥來改善自己的狀況是不是也可 能影響比賽?喝個咖啡提神算不算影響比賽?先撇開禁藥這個念頭,吃感冒藥、腸胃藥、打止痛劑、喝咖啡、把壞掉的韌帶換成好的、使用類固醇、HGH,這些事 情有什麼不同?這中間有太多模糊地帶了。我不是說這就可以不討論,只是我對這一方面目前並沒有特別意見。

更值得關心的是濫用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什麼社會問題這一方面的議題,而這個問題並不僅僅存在於職業運動中,更重要的是為處可見。與其爭論職業運動中的藥物濫用,不如花更多的時間去討論為什麼隔壁的青少年要濫用藥物,是什麼樣的社會造就了這樣的現象。

回 到違規這件事,我對於大聯盟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並沒有意見,That's not my bussiness。要寬鬆要嚴厲對我沒有差別。我只想指出一點,只要有規定,就一定存在會違規的人,這是實然,雖然並不應該是應然。那今天如果有人違規 了,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就大聯盟球員使用禁藥這件事對我來說,違反規定,就讓他接受處罰。That's all。至於什麼道德譴責,我認為,「光就職業運動來說」,那太沈重了。

至於「職業運動以外」的部分,那是個更大的問題,不是我這個小小的Blog想要、而且能夠處理的範圍了。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