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2日

Barry Bonds有沒有有錯?

這是我一點不成熟的想法,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討論討論,讓我增加一點這方面思考的面向。但是如果是要吵架的,那就免了吧?

Barry Bonds有沒有錯?我想這個「錯」可以分兩層來講。

首先,如果MLB本身規定了禁止使用某些藥物,而Barry Bonds使用了這些藥物。那他在違反規定這一點上面當然就有錯,無論他使用時是否知道這是禁藥,無論這種禁藥是不是真的對他的成績造成影響。違反規定當然就是錯的,根本不用討論。

其 次,我們撇開規定這件事,光就用藥這件事的本質來講。我的看法很簡單,用藥、動手術、丟唾液球、偷暗號、用填充球棒、磨亮釘鞋在本質上都一樣,就是運動員 企圖靠外力的幫助突破本身障礙獲取優勢,這裡所謂的優勢是跟自身相比的優勢,無論有沒有實質效果,只要有那個意圖,在本質上就是一樣的。那麼有這樣的企圖 有沒有錯?我的意見是,只就一個觀賞職業運動的人來說,我並不在乎。對我來說,這裡不存在對錯問題。再強調一次,這是我個人的意見,我不強迫任何人接受。

至 於採用了這些行為跟別人相比有沒有優勢?或許有或許沒有,但是,有些人天生就有某些優勢,有些人就是沒有,不是嗎?有人會問,那這樣還算公平嗎?我想,這 就是「規則」存在的意義,所謂的公平應該是制度上的公平,所有的人受同一套制度規範,就是公平,違反規則就是違反比賽的公平性。但是有處罰就夠了,我並不 想,也覺得沒有必要藉此譴責運動員的道德問題。關於道德問題的部分,我的意見應該都在前面那一篇說過了,不贅述。

我還是要強調,這是「就職業運動來說」,我不想,所以也請各位不要無限上綱。

當然啦,如果我是一個球隊的GM,我會希望我手上有的球員是在不違反規定下就能打得很好的球員,不要給我惹太多麻煩最好,如果他要違反規定,至少,不要讓我知道,也要給我想辦法不被抓到,被抓到也請自行負責,不要把我拖下水 XD

至 於成績的問題。有用藥跟沒用藥的成績有沒有差別?如果有,那是不是就不承認用藥的成績?我的意見是,影響成績的因素太多了,用藥只是其中一種可能,甚至, 沒有明顯的證據顯示有。當然啦,如果我們假設有,那麼目前來說這是犯規的方法,但是如果投唾液球能進名人堂,偷暗號的能進世界大賽,那麼,我對用藥之後展 現出來的成績沒什麼意見。說實在的,我真的覺得看的爽就好了,不會在意那些。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