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2008年五月回顧

最近比較沒有時間在這裡寫東西,沒想到轉眼間5月已經過去了,還是要來回顧一下上個月的印地安人隊發生了什麼事情。

五月戰績:12勝15敗。
總計戰績:
25勝30敗,勝率.455,美聯中區第三,落後第一名五場勝差。
五月得分:
98分,平均每場3.63分,排名美聯第11。
總計得分:225分,平均每場4.09分,排名美聯第11。
五月失分:
90分,平均每場3.33分,排名美聯第2。
總計失分:
210分,平均每場3.82分,排名美聯第4。
五月團隊上壘率:.297,排名美聯第13。
總計團隊上壘率:
.314,排名美聯第13。
五月
團隊長打率:.366,排名美聯第12。
總計團隊長打率:.370,排名美聯第13。
五月團隊FIP:3.63,排名美聯第4。
總計團隊FIP:4.06,排名美聯第5。


5月印地安人隊的投打表現比4月更為極端,投手成績持續進步,打擊成績則持續下探。5月上半,球隊還有不錯的戰績,甚至在5月10日突破五成勝率,更在5月14日到5月16日之間站上分區首位。不過好景不長,從16日開始,連續的六場客場比賽全部吃敗仗,包括與芝加哥白襪隊的三場正面對決
,最後更成為堪薩斯市皇家隊終止連敗的苦主,總計下半月的14場比賽只贏了3場。

5月結束以後,印地安人隊戰績25勝30敗,落後第一名的白襪隊5場勝差,位居中區第三。純粹就機率來說,要進入季後賽並非不可能。2005年,印地安人隊在5月結束時勝率五成,落後中區第一名更多達9場勝差,而在球季進行到第55場的時候,戰績也只有26勝29敗,落後第一名更多達,10.5場的差距。不過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那一年最後印地安人隊拿下了93勝,並且在最後一週才因為7戰1勝6敗而無緣季後賽。

所以就理論上來說,今年球季還沒有到絕望的時候,雖然今年外卡很可能不會出現在中區,但是印地安人隊還是有可能拿到足以進入季後賽的成績,問題只是在於,印地安人隊未來將會怎麼調整。


球員異動:
5/6 Jason Michaels DFA,移出25人名單與40人名單。
5/6 Ben Francisco 進25人名單,升大聯盟。
5/11 買下Jason Tyner的合約,進25人名單與40人名單,升大聯盟。
5/11 Tom Mastny降3A,移出25人名單。
5/16 Jason Tyner DFA,移出25人名單與40人名單。(5/20通過outright waiver,回到小聯盟。)
5/16 Jeremy Sowers 進25人名單,升大聯盟。
5/17 Jeremy Sowers 移出25人名單,降3A。
5/17 Michael Aubrey 進25人名單,升大聯盟。
5/19 從waiver上面撿回原白襪隊Oneli Perez ,進40人名單,降3A。
5/23 Craig Breslow DFA,移出25人名單與40人名單。(5/29被明尼蘇達雙城隊撿走)
5/23 Joe Borowski 移出15天傷兵名單,進25人名單。
5/24 Fausto Carmona 進15天傷兵名單。
5/24 Jensen Lewis 移出25人名單,降3A。
5/24 買下Scott Elarton的合約,進25人名單與40人名單,升大聯盟。
5/24 Edward Mujica進25人名單,升大聯盟。
5/28 Jorge Julio DFA,移出25人名單與40人名單。
5/28 Jake Westbrook 移出15天傷兵名單,進25人名單。
5/30 Travis Hafner進15天傷兵名單,回溯到5/26開始。
5/30 秋信守移出15天傷兵名單,進25人名單。

打線


由於先前有人反應原本的表格會被截掉,我也不知道怎麼改善,所以這次直接從工作表截圖下來,希望效果會比較好。

5月份上壘和長打都在水準以上的球員包括了Ben Francisco、Grady Sizemore和Travis Hafner。

Sizemore連續兩個月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毫無疑問的是球隊中最好的打者。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他今年到目前為止,打出的球只有13.8%形成平飛球,遠低於他歷年的數字(20.8%)。平飛球是最容易形成安打的球,大約73%的平飛球會變成安打,而平飛球數量過少,造成他目前為止BABIP只有.274(生涯平均.329),這也是他目前打擊率較低的原因。

Francisco在Jason Michaels被DFA之後被叫上大聯盟,表現一直很穩定,已經成為固定的外野先發,同時佔據了中心打線的位置。從數據上看,相對於偏低的平飛球比例,他的BABIP高的異常,未來他的打擊率可能會稍微下修,如此一來,上壘率可能會稍嫌偏低。

Hafner應該是比帳面成績更好的打者,而所謂的帳面成績,我指的是他的打擊率。他今年打出的球總共有25%形成平飛球,BABIP卻是生涯最低的.275。

Year
LD%
GB%
FB%
BABIP
xBABIP
BA
UIBB/PA
K/PA
2004
18.8%
38.2%
43%
.356
.293
.311
10.6%
19.3%
2005
20.2%
43.1%
36.8%
.348
.306
.305
12.5%
21.3%
2006
21.2%
38.6%
40.3%
.326
.308
.308
14.9%
19.7%
2007
17.5%
47.8%
34.7%
.298
.295
.266
12.9%
17.4%
2008
25%
41.4%
33.6%
.275
.332
.217
10.6%
23.4%

上表是過去幾年Hafner的幾個數據,其中xBABIP代表的是預期的BABIP。一般而言,平飛球有73%的機率成為安打,滾地球是24%,飛球是15%,所以我們把各種擊球類型比例乘上變成安打的比例之後加總(0.73*LD%+0.24*GB%+0.15*FB%),就會得到預期的BABIP,這比單純的LD%+0.12更準確一點。

我們可以看到,前幾年Hafner的BABIP一直高於xBABIP,後來兩者漸漸相符,這可能是防守方怖陣造成的影響。而以Hafner今年目前的平飛球比例25%來說,他的BABIP應該是有.332,這會讓他的打擊三圍變成.265/.374/.398。Hafner或許已經不是2004-2006年那個Hafner,不過也沒有今年帳面成績顯示的這麼糟。

在他的數據中,衰退最多的就是長打率,這可能和他的傷勢有關。目前他正在傷兵名單中,如果復原順利的話,今年應該能繳出和去年差不多的成績,雖然不是以往那個恐怖的他,不過在打擊上,應該還是能提供不少的幫助。

5月份表現差的打者群中,Victor Martinez是最讓人失望的,目前球季三成打擊率應該是正常的數值,問題在於他的上壘與長打率。

Year
UIBB%
lgUIBB%
IsoP
lgIsoP
2004
8.29%
7.90%
.210
.163
2005
8.68%
7.32%
.170
.156
2006
9.66%
7.66%
.149
.162
2007
7.75%
7.94%
.205
.152
2008
3.33%
8.13%
.060
.139

今年到目前為止,他的被保送比例跟IsoP都大幅度衰退,而且是衰退到非常差的水準。得分最重要的就是上壘與推進,而目前他只剩下打擊率,上壘與推進的效率都非常差,如果這是能力上的衰退的話,那未來或許我們也不用再討論他是否要移到一壘了。

先發投手


先發投手仍然表現最好的部分,整個5月,他們的ERA是全美聯最低,FIP則排名第三。

C.C. Sabathia已經逐漸恢復正常,經過調整後,他的保送率已經壓低到他的水準,成績也穩定下來,目前的成績應該能維持整個球季。而Cliff Lee在5月已經沒有先前的超人表現。這兩名球員5月的成績比較符合他們真正的水準,Sabathia的三振數可能還會下修一點點,不過應該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他們是目前先發投手群中最重要的兩個成員。

Fausto Carmona的保送次數依舊居高不下,不過只要他持續投出能讓對手擊出滾地球的sinking fastball,維持低被長打率,就像他在5月所做的,那麼他還是能繳出稍優於平均水準的成績。

Paul Byrd在5月雖然有不錯的ERA,不過整體成績比較符合他的實力。而Aaron Laffey是整個5月最火熱的投手,ERA低於1。不過這樣的成績比Cliff Lee 4月的表現更不可靠,主要還是在於他偏低的三振率,預期他未來的ERA應該會升到4左右。儘管如此,作為一個後段輪值的先發,還是綽綽有餘。

Carmona在5月24日進入傷兵名單,Jake Westbrook則在同時回到球場,接替他的輪值位置,在小聯盟至少還有Jeremy Sowers這個可用之兵,先發投手應該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一個環節。

牛棚


相對於先發投手而言,牛棚的表現差很多,5月的ERA排名美聯第11,整季的ERA4.45則僅優於德州遊騎兵隊。即使從FIP來看,整季牛棚的表現依舊是美聯墊底,不過5月份,牛棚3.69的FIP雖然稱不上搶眼,但也已經回到中段的水準。

球隊首先砍掉了Jorge Julio和Craig Breslow兩名球員,從FIP來看,還算是合理的選擇,當初得到他們的代價都不高(Julio小聯盟合約、Breslow從waiver上撿下來的),也沒有什麼今年上的損失。其中,Breslow或許未來成績會有所改善,不過以球隊目前的狀況來說,恐怕沒有時間等待。另外一個離開大聯盟的球員是Jensen Lewis,他從開季到現在,球速都沒有去年的水準,平均而言掉了3mph左右,一個右投手以88mph的速球要在牛棚有什麼貢獻頗令人懷疑,所以暫時先將他下放回小聯盟調整。如果他的球速恢復的話,還是未來牛棚的重要成員。

小林雅英在5月的14局中被打出3支全壘打,這是相當高的比例,幸好只有5月17日Adam Dunn再見全壘打造成重傷害。他的三振與保送數則有不錯的水準,這和他在日本給人的印象差不多。有趣的是,儘管他的保送率不高,但是他常常在球數落後的情況下作戰。

球數
小林
美聯平均
一壞零好
9.26%
7.45%
二壞零好
4.63%
2.66%
二壞一好
6.48%
5.56%
二壞二好
15.74%
13.20%
滿球數
13.89%
12.47%
兩壞球以上打席
44.44%
41.29%

我們可以看到,他球數落後的打席比例比起美聯平均來說要高,而當他球數落後時,也是最容易被狙擊的時候,目前三支被全壘打,一支是第一球,一支是兩好零壞時打的,Adam Dunn的再見全壘打則是兩好一壞時擊出的。

Rafael Betancourt 5月的成績或許沒有想像中的差,他還是有不錯的三振與保送數字,從偏高的BABIP來看,他可能受到運氣的影響比較大,而救援投手出場少,一兩次糟糕的表現就會讓他的ERA看起來像災難,就Betancourt而言,5月12日和15日連續兩次出場表現不佳是主因。此外,最近總教練Eric Wedge也曾經公開責怪Betancourt不挑戰打者內角。整體而言,應該能期待他的成績回穩。

Rafael Perez則是目前牛棚中成績最好的投手,不過他在5月保送率雖然壓低到聯盟平均左右,但是離去年的水準還是有一段差距。至於Joe Borowski,從傷兵名單回來之後的三次出場,還沒有出現大問題,實際情況如何還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