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兩項交易

在non-waiver trading deadline前五天,也就是七月二十六日,印地安人隊又完成兩項交易。將三壘手Casey Blake加上一點現金送到洛杉磯道奇隊,換回右投手Jon Meloan以及捕手Carlos Santana。另外,將右投手Luis Perdomo送到聖路易紅雀隊,換回右投手Anthony Reyes。

開季前曾經提過,Blake今年球季結束後將取得申請成為自由球員的資格,而印地安人隊沒有理由繼續將他留下,不過當初沒有想到的是,居然有機會在交易大限之前找到買家。主要的原因在於Blake今年,尤其是六七月時,有超水準的表現,吸引不少目光。



上面列出來一些簡單的數字,我們可以看到,Blake今年靠保送上壘的比率比往年低,也低於生涯平均,IsoP也是如此,目前他的價值很大一部份來自高打擊率。他打進場中的球比例比往年高(三振、保送以及全壘打出現的比例都降低了),打出平飛球的比例也比往年高,BABIP更因此高達.335,LD%與BABIP都是生涯最高的。

高打擊率自有其價值,不過當一個34歲的球員,其LD%、BABIP、打擊率都高於過往記錄不少的時候,認為這是fluke,未來不見得能維持,我想是合理的。總而言之,他不是OPS+120這個等級的球員,整個生涯大約稍微高於平均一點點,而他在球季剩下的大約200的打席中,很有可能逐漸回歸生涯平均。當然,他今年剩下的球季繼續維持這樣的水準也不是不可能,不過他過去一向有六七月火熱,球季末降溫的情況。

Year
UZR
FRAA2
RZR
ZR
PMR
2004 (3B)
-8
-11
.641
.718
107.14
2005 (RF)
+6
16
.692
.890
102.56
2006 (RF)
+8
3
.881
.894
109.45
2007 (3B)
-1
3
.708
.737
92.52
2008 (3B)

-8
.688
.769


接下來看防守,上表是一些簡單的防守數據,由於防守數據還存在相當多的問題,所以我把幾個主要的都列出來當參考。這些數據來源主要是STAT與BIS兩家數據記錄公司提供的原始資料做出來的。UZR是MGL自己發明的數據,用的是STAT的資料,目前一般人只能看到03-07年中的數據,加減代表比同位置的防守者為球隊守下/丟掉多少分數。ZR是STAT自己做出來的數據,在ESPN上面有逐日更新。RZR用的是BIS的資料,在The Hardball Times上面有逐日更新。PMR是David Pinto利用BIS的資料做出來的,每年球季後會在他的Blog上面公布當年的資料。至於Rate2是Baseball Prospectus在球員DT Card上面可以查到,數字代表的意義和UZR一樣,只不過除了BP自己以外,沒有人知道怎麼做出來的。這幾個數據都有分守備位置,上表只列了他各年度主要的守備位置。基本上,Blake大約是平均或稍低於平均的三壘手,能站內外野的四個角落。傳球不錯,接捕是主要的問題,反手(往右)位置的範圍比較小。

還有一個讓Blake的價值稍微提升的因素,他去年在Elias的player ranking中,分數是72.571,在美聯的二、三、遊中,是Type B裡面最高分的,同樣的分數放在國聯則是Type A,而今年成績看起來會比去年好,有很大的機會他會是Type A的自由球員,這代表了一個第一輪末段跟一個三明治選秀權。

這樣一個攻守都差不多在平均水準,而且合約今年結束,將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球員,能換到的東西應該相當有限,不過Shapiro還是從道奇隊那裡弄到了兩個不錯的新秀。

首先是Jonathan Meloan,來自德州的右投手,2005年選秀第五輪被道奇隊選上。速球大約時速93英哩,搭配不錯的滑球,三振能力驚人,自2006年起,在小聯盟面對打者948個打席,送出了281次三振,三振率高達29.64%,不過同時也保送了其中10.86%的打者,今年的保送率更高達12.3%,控球是一大問題。

Meloan今年成績不佳,除了控球能力需要加強之外,在一個打者聯盟中的打者球場也造成部分影響。此外,他過去兩年都擔任救援投手,今年道奇隊卻讓他轉任先發,沒有完全適應先發的角色可能也是成績不佳的原因之一。

據說轉任先發是Meloan自己的提議,而因為他能投滑球、曲球、變速球、切球,或許道奇隊也想看看他能否擔任先發。今年開季前,許多新秀評估系統都將他列為道奇隊前幾名的新秀,一般評估他會是不錯的救援投手。

另一位球員是來自多明尼加的Carlos Santana,左右開弓的打者,和Russell Martin一樣,都從三壘轉捕手(道奇還有一個新秀Lucas May則是從游擊轉捕手)。在今年球季之前,Santana都還沒有進入新秀雷達,Baseball America將他排在道奇第25名的新秀,不過今年他在A+有一個突破的球季,436個打席中,繳出了.325/.431/.563的成績。他過去的成績雖然並不起眼,但是一直保持優秀的三振保送數字,生涯1157個打席中,有14%是保送,14.35%打席被三振。在Matt McBride因為肩膀動手術錯過半個球季,Wyatt Toregas在3A成績不佳降回2A,Victor Martinez可能也在衰退中時,Santana的到來讓未來捕手這個位置又多一個選擇。

對印地安人隊來說,進不了季後賽,交易Blake損失的只有200個無關緊要的打席和大約2M的薪水,而給了Andy Marte更多上場的機會、加深了救援投手的深度,同時增加了一名捕手新秀,這個交易可以算是相當划算。

另一個交易裡,印地安人隊得到的Anthony Reyes,在2006年之前還是紅雀隊的頭號新秀,當年名列Baseball America百大新秀第41名。他的速球大約92-95英哩左右,搭配滑球與變速球,當時一般認為他有大聯盟先發輪值中段的潛力,不過雖然他一直在PCL的成績一直都不錯,但是大聯盟成績卻慘兮兮。對於這個現象,許多人有不同的理論,有一部份的人還是相信心理問題比較大,包括他與紅雀投手教練不合,也在總教練Tony La Russa的黑名單上。

總之,這個交易可以說是一項賭注,雖然26歲,擁有1.098年大聯盟年資,明年out of option的Reyes已經不能算是新秀,不過換個環境可能會有所改變。成功的話,印地安人隊可能會得到可以再便宜用四年的三號先發,而這個賭注的成本是24歲剛升上2A的救援投手Luis Perdomo。Perdomo來自多明尼加,2003-05年都一直待在多明尼加夏季聯盟,2006年才來到美國。

Perdomo過去幾年在新人聯盟到A+都有相當好看的三振數字,不過他的年紀也一直比同聯盟的打者稍大,影響了他的評價,同時他在2A還只有15.1局,面對63個打者的經驗。儘管他帳面成績不錯,但一直有控球不佳的問題,隨著聯盟等級的提升,保送率也增加。此外,以95英哩速球與快速滑球為武器的Perdomo,面對左打者時也明顯缺乏壓制力。

這個交易雙方同樣存在風險,不過以一個救援投手換一個先發投手,如果兩邊都成功的話,印地安人隊能得到的報酬還是高一點,而就算不成功,實際上也沒有多大的損失。

1 則留言:

jenweichen 提到...

Ned Colletti 的交易是讓人驚訝,怪不得有這種網站http://www.firenedcollettinow.com/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