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Darvish 有、陳偉殷不能搶新人王?

前兩天日本媒體刊了一條新聞,說大聯盟新勞資協議中規定,23歲以上,曾打過日本、韓國、台灣職棒,或來自古巴的球員,將不具備新人王候選資格。意思就是說,今年去美國打球的那些原日本職棒球員,包括Darvish 有、陳偉殷在內,都沒資格搶新人王。


當然這一眼就覺得有問題,新人王這個獎項是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aseball Writ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BBWAA)  設立、評選、頒發的,大聯盟跟球員之間簽訂的勞資協議,要怎麼管得到BBWAA怎麼給獎呢?當然,這個日本獨家美國沒有的新聞,也是啟人疑竇。


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BBWAA查證有沒有這回事,那時候找不到台灣唯一BBWAA會員,所以我直接寄信到BBWAA在網站上留的聯絡信箱去,隔天美國上班時間很快就收到回信:「新人王候選資格沒有變更(There has been no change in Rookie of the Year eligibility)。」 


Busted!


等回信之前我也去找這謠言是哪來的,後來發現可能是最近大聯盟官網首次評選百大新秀,其中Jonathan Mayo的這篇導言


To be eligible for the Top 100 list, a player must have rookie eligibility. To qualify for rookie status, a player must not have exceeded 130 at-bats or 50 innings pitched in the Major Leagues or accumulated more than 45 days on the active roster of a Major League club or clubs during the 25-player-limit period, excluding time on the disabled list or in military service.
International signees like Yu Darvish, in case you were wondering, are not being considered. Prospect Watch follows the guidelines laid out by the new 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 Players who are at least 23 years old and played in leagues deemed to be professional (Japan, Korea, Taiwan, Cuba) are not eligible.

簡單的說,這是Mayo在挑選的時候的依據。第一段是告訴你,要入選這個百大新秀名單,要先具備新人王獎項規定的新人規則。Baseball America、John Sickels等各種新秀評選名單,大部分也都是採用這樣的資格。


不過Mayo與其他人稍有不同的是,他還加了一個規則,就是上述的「23歲以上,曾打過日本、韓國、台灣職棒,或來自古巴的球員」,不列入他的考量。


這個「23歲以上,曾打過日本、韓國、台灣職棒,或來自古巴的球員」確實出現在新版勞資協議中。其實說確實有問題,因為球員工會網站還沒把新版CBA放上去,聽說還要等1、2個月才會有,所以我們這種一般人還不知道「確實」有什麼東西,只是過去2個月的新聞都有提到這個。


只不過這個規則跟新人王無關,稍微留心勞資談判新聞的人應該知道,新版勞資協議中不僅限定了新人選秀的簽約金,同時也對國際自由球員的簽約金也有規範。而在簽「23歲以上,曾打過被視為職業聯盟,如日本、韓國、台灣職棒,或來自古巴的球員」,簽約金不列入國際自由球員簽約金的計算當中。


總之謎底揭曉,這一切都是烏龍一場。Darvish有、陳偉殷、和田毅、青木宣親通通有資格搶新人王,當然,搶不搶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那到底新人王候選資格是什麼呢?根據BBWAA規定,只要在大聯盟打數不滿130、投球局數不滿50局,或91日前登錄在25人名單中天數不到45天的球員,即有新人王候選資格。後面這個45天規則不少人記得,但卻忘了9月1日以後的天數不列入計算。例如德州遊騎兵的Neftali Feliz在2009年雖然登錄了63天,但是扣掉9月的部分就不到45天,所以2010年還是有新人資格,最後也拿到新人獎。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