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Indians Trade 3 Pitchers for Mark DeRosa

2008年的最後一天,印地安人隊再次做出一項交易,以右投手Jeff Stevens、左投手John Gaub以及右投手Chris Archer向芝加哥小熊隊換來Mark DeRosa

DeRosa明年春訓滿34歲,右投右打,生涯守過除了投捕及中外野之外的6個位置,不過主要還是在2壘或3壘出賽。他在31歲之後才打出好成績,2006年在德州時,生涯OPS+首度超過100,成為自由球員後,與小熊簽約,近2年OPS+分別是102、118。

2008年大躍升的OPS+主要來自於他的21支全壘打,在這之前,他生涯全壘打最多是2006年的13支,這個數字可能是fluke,德州與芝加哥都是盛產全壘打的地方,克利夫蘭則相反,所以明年全壘打產量銳減是可以預期的,當然,Mark Shapiro不可能不知道這件事情。不過只要他能維持住打擊率以及上壘率,應該仍然會繳出稍微高於平均水準的打擊成績。

儘管他能守二遊,不過34歲的DeRosa守備範圍已經開始縮減,甚至可能低於二壘手平均水準。根據報導,球隊想要把他放在三壘,相較於DeRosa二壘、Asdrubal Cabrera移到游擊、Jhonny Peralta移到三壘來說,直接讓DeRosa守三壘可能是個比較好的決定。

FanGraph最近提供了WAR的數據,我個人認為這是類似數據中,算法較正確,又容易取得的數據,雖然他的replacement level無論國聯美聯都是比平均少20分,不過還是比BPro的VORP或WARP定的好。DeRosa過去3年的WAR分別是3.1、3.1、4.3,這代表他在這3年中,每年平均比一個替補水準的球員多貢獻了3.5勝。

假設2009年他的成績是+2.5WAR,也就是大約平均水準的表現,以1勝等於4.8M來算的話,他的價值是12M。目前他的合約只剩下2009年的5.5M,球隊大概打算把他當作gap stopper,應該不會續約,以一年約來說不算太貴。

換出去的三個球員都還沒有大聯盟經驗,其中Stevens今年隨時可能上大聯盟,而Gaub和Archer去年都還在1A。

Stevens是Brandon Phillips交易中得到的球員,07年曾經來過台灣打世界盃,去年24歲,球季中從2A升上3A,還跑去參加北京奧運,11月中首度進入40人名單。從數據上看,他在每個層級都有很高的三振率,不過今年保送也太多了一點,據說今年球速從96-97mph降到92-94mph。本來今年很有可能進入大聯盟牛棚,不過最近補了不少救援投手,把他交易出去也不是壞事。

Gaub是23歲還在1A混的左手後援,2006年選秀會第21輪選上,不過因為肩膀有問題,2008年之前只在GCL出賽4場。雖然08年成績不錯,但並不是什麼讓人期待的新秀。

Archer是19歲的右手先發,2006年選秀第5輪。2008年除了在115.1局中投出高達84次三振之外,其他的數據對於一個19歲打1A的先發投手來說還算不錯。球探認為他的控球還有救,他現在還年輕,如果真的能改善的話,或許有機會在大聯盟先發。

總而言之,丟掉的新秀都不是排名很前面,換出去並不會覺得可惜。Stevens可能有前20(John Sickels的名單排到22名,另外又列了15個名字,全都沒有他,搞不好是被忘記了),不過也不是非留不可的新秀,用這些人換一個1年的先發還算不錯。

7 則留言:

楊大寶 提到...

Anakin大你認為UZR是好數據嗎? 我覺得UZR雖然intuition不錯, 但是還是有很大的限制, 加進WAR的計算似乎不太好。

Anakin 提到...

就我這種sabermetrics外行人所知道的,UZR是現在設計上相對最好的防守數據之一,但這樣說不代表他就一定準確,也不代表沒有改進的空間。

防守數據的問題是在於他的原始資料,即使同樣是UZR,使用BIS跟STATS兩種不同來源的原始資料,就有相當大的差異。

MGL現在針對這個問題在研究,不過一般認為原始資料在記錄時的人為因素影響很大。

在WAR的計算中,防守只採用UZR可能不是最好的作法,不過這來自於fangraphs網站本身的限制吧,因為他們用的都是BIS的資料,而防守的部分,目前只有MGL授權他們使用UZR,所以他們沒有辦法用其他類型防守數據或BIS的資料去計算。

fangraphs的優勢在於方便好查,跟VORP相比也是比較好的數據。

Justin Inaz有自己計算2008年的total value,基本上和fangraphs的value win是同樣的概念,不過他的replacement level稍有不同,防守部分則同時採用BIS與STATS的資料,據我所知還有Tom Tango的fan scouting,問題是他不知道還會不會逐年更新。

順便提一下,任何數據都有不足或缺陷,即使是目前瞭解最多的打擊部分,數據也不是真理,對我來說更像是一個認識的起點。我在我的blog會用很多數據,使用這些數據是幫助我們更認識這項比賽,而不是說怎樣才是對的怎樣是錯的,就像Tom Tango在他的書中也不會告訴你短打是錯的。

楊大寶 提到...

恩, Anakin你有用Google Chat嗎? 還是可以方便給我你的MSN?

Anakin 提到...

不好意思,我平常沒有用即時通訊軟體的習慣。

Billy 提到...

對於我這種更外行的人而言,實在難喜歡UZR。它逐年的波動很大。無法幫助預測的東西,能證明什麼?有點像是守備數據裡的"ERA"甚至"RBI"。

因此,有些守備員在UZR之下審視,變的很難理解。舉一例:為什麼Granderson (CF, DET) 2008是"-11",其去年(2007)和前年都在"+10"以上?雖然我知道Curtis去年受過傷,不過沒聽說也看不出來整體影響他在Comerica奔波的效率。

UZR告訴我從飛/滾過來某個方位的球製造出局的效率。可是避免壘包推進也是守備很重要的問題。

再來,我寧願看到UZR有更準的依據可以regress。計算replacement很難過...

想到DeRosa,我看他不能守三壘。不夠臂力。他在RF可以靠拼勁以及好判斷彌補,不過在微秒得撲球還有傳出去的3B,很勉強。

打擊上,與其說fluke,還不如說peak year(s)。他一向有不錯的 bat control,而且所有球評都喜歡他對付速球的攻擊。後者在豪速派如雲的AL很重要。他去年比前年的approach,把球多些打高(增加的FB ratio證明這點):在Wrigley一些季節是有幫助。

我不清楚Progressive外野會不會比Wrigley遠些,不過能把球打高總是不壞。

***

對小熊迷而言,DeRosa以及Wood都是難得的club house presence。臉蛋、個性等等,他們都很討大眾喜歡。

然後這裡得到什麼?一些看過他們的fan's view認為John Gaub比起Chris Archer有更多upside。

請問有這兩位更完整的球探報告嗎?

Anakin 提到...

或許因為我都用UZR舉例才會讓你有這樣的感覺,事實上,目前的守備數據都是這樣。UZR不是守備數據裡的ERA或RBI,目前的守備數據本身就像是棒球數據中的ERA或RBI,我還沒看到有什麼例外的。

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波動?有很多理論。首先要知道的是,目前的守備數據顯示出來的是實際表現的價值,跟能力不同。目前一般認為,守備本來就是如此,一年的樣本數太小,或許看不出真正的能力。

衡量價值的數據,跟一個baseline做比較,無論是average或replacement level,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順便提一下,UZR的baseline是average,理論上認為,一個替補水準的球員,防守是平均水準。

同時也可以看看衡量打擊價值的數據,就用Fangraphs提供的,以wOBA計算出來的wRAA(Above Average)來看,Ryan Howard 2006是+62.8,2007是+35.5。Robinson Cano 2007是+15.3,2008是-11。

而你所舉的Curtis Granderson,這個波動是有他本人的說法可以做旁證的,最近Granderson曾經接受訪問,其中他說:"This past year's defense, I actually took a step back, so I wasn't happy with my play in the 2008 season. I felt that being out with the broken finger and not be able to run while injured put me a step behind once I returned to the lineup and I never fully got back to where I wanted to be."

還可以看看PMR,Granderson 2006 actual/predicted out是358/381.35*100%=100.96、2007是424/402.22*100%=105.42、2008是366/379.16*100%=96.53

至於DeRosa,他的臂力的確比較差,不過我想還是能守3壘,當然,球隊還是有一個春訓的時間可以做出最後決定。

DeRosa的打擊,2008跟2007的FB%是37.7/36.2,以600個打席算的話是多了9個飛球,我不認為是一個明顯的差距。當然,我並沒有住意他的比賽,所以不知道實際情況,或許你說的是對的。至於球場,我這邊還沒有Bill James的數據,不過在某個地方有看到,以1為基準的話,2008年Wrigley Field的全壘打產量是1.08(PHI 1.09、CIN 1.09、COL 1.08),而Progressive Field則是0.96。

至於丟出去的新秀,因為都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一般很少會有他們的scouting report吧,你可以到Cleveland Indians Minor League Insider看看,左邊欄有連結,比較好奇的是,你說Gaub有比較多的upside是哪裡看到的?這跟一般常識相反。

Billy 提到...

Ok. Thanks. Curtis以及UZR baseline is lg.avg這兩件事放在一起就解惑了...

Gaub的upside是他有個changeup, breaking pitches有些control. 他的package可以在minor作start, 不過上了更高層級可能轉中繼, 以上不算plus pitches就可以放棄. Archer就沒有這luxury.

哪裡看到?... google "Gaub Archer xxx"... 抱歉, 因為不是完整的球探報告, 我沒有bookmark... if you may, please let me know what you crossed by.

And www.indiansprospectinsider.com looks like a fair site. Just what I need, thx.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