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4月回顧

四月戰績:8勝14敗。排名美聯中區第5,落後第一名4場勝差。
四月得分:117分,平均每場5.32分,排名美聯第7。(美聯平均5.06)
四月失分:129分,平均每場5.86分,排名美聯第11。(美聯平均5.06)
四月團隊上壘率:.358,排名美聯第4。(美聯平均.342)
四月團隊長打率:.441,排名美聯第6。(美聯平均.429)
四月團隊ERA:5.81,排名美聯第13。(美聯平均4.77)
四月團隊FIP:5.30,排名美聯第12。(美聯平均4.63)

四月逐日勝率:

四月打擊成績:

四月投手成績:

四月球員異動:

4/6 Jamey Carroll進入15天傷兵名單,回溯到4/5日開始。
4/6 Tony Graffanino進入40人名單,升上大聯盟。

Carroll在熱身賽最後一場弄傷了左手掌,預計進行手術並休息6週。球隊選擇叫上春訓打的不錯的Graffanino擔任內野工具人。

4/11 Scott Lewis進入15天傷兵名單。
4/11 Vinnie Chulk進入40人名單,升上大聯盟。

春訓搶下第5號先發的Lewis只投了一場比賽就弄傷左手肘,由於要到4月15日才需要第5名先發,球隊選擇先叫上Chulk進牛棚。

4/15 Josh Barfield降到3A。
4/15 Aaron Laffey升大聯盟。

Laffey正式接手Lewis的先發輪值位置,春訓時多練了外野防守的Barfield例行賽一場都沒上就被下放。

4/22 Zach Jackson降到3A。
4/22 Tony Sipp升大聯盟。

由於Rafael Perez炸得太誇張,球隊需要另一個左投,所以想到了一度被認為是未來終結者,2007年因為TJ手術休息一年,去年回來又繼續把2A打者K的哇哇叫的Tony Sipp。而Zach Jackson雖然也是左投,不過他的定位是長中繼,而且他生涯對右打成績反而比較好,所以還有option的他是下放小聯盟第一選擇。

4/29 Travis Hafner進入15天傷兵名單。
4/29 Rich Rundles升大聯盟。

開季儼然有復活跡象的Hafner,很不幸的又因為右肩受傷進了傷兵名單,據說還跑去看James Andrews醫生,什麼時候能歸隊還不知道。而雖然這時候球隊已經帶了13名投手,不過因為連續幾天牛棚都用得很凶,所以球隊決定在牛棚多加一個人以防萬一。不過最後29號的比賽還是沒有用到Rundles,經過30號的休兵日之後,5月1日Rundles又被下放到小聯盟,挪位置給從傷兵名單歸隊的David Dellucci。

打擊

印地安人4月打下了117分,雖然平均每場5.32分高於聯盟平均,不過其中有22分是在對洋基那場比賽打下來的,而如果扣掉對洋基那4場平均每場得10分的系列賽,印地安人除了上壘率之外,其他主要的攻擊數據都低於聯盟平均。

印地安人4月的BABIP有.309,即使扣掉對洋基那4場也還有.297,都算是聯盟平均上下,而打擊率偏低、安打過少的原因就在於被三振太多,總計4月178次三振與排名前兩名的光芒、遊騎兵相去不遠,同時遙遙領先其他11支球隊。美聯平均被三振率是17%,而印地安人則高達20.23%。以個人而言,12個在4月有打擊成績的球員中,有多達8個人被三振率超過20%。

安打少,長打產量也差強人意,4月長打率跟IsoP雖然都還是優於聯盟平均,但是扣掉對洋基那4場瘋狂大進補之後,長打率不到4成,IsoP更是掉到只有.145。雖然印地安人隊還能靠著選球上壘,以聯盟最佳的保送率維持住優於聯盟平均不少的.358上壘率,即使扣掉對洋基那4場比賽,上壘率也還有平均左右的.339。不過缺乏長打推進的結果就是得分總是顯得很困難。

此外,印地安人RISP的表現也很差,壘上無人時上壘率高達.351(聯盟平均.321),說明了總是能把人送上壘,但是當跑者上到得分位置之後,印地安人團隊打擊三圍卻只有.239/.341/.389(聯盟平均.280/.370/.429),顯示出這個打線無法把壘上跑者打回家的窘境。

以個人而言,去年受傷缺陣將近半個球季的Victor Martinez,今年有個火熱的開季,打擊率將近四成,去年一度消失的長打也回來了,4月全壘打與IsoP都是球隊第二名,整體而言是4月表現最好的球員。

Asdrubal Cabrera在4月也有不錯的成績,雖然除了在詭異的洋基系列賽打出的滿貫砲之外毫無長打可言,不過卻有高達15%的保送率以及.434的上壘率。當然,他的平飛球比例高達32.7%,幾乎不可能維持一整個球季,他的被三振率也不算低,隨著LD%與BABIP的下降,打擊率與上壘率都會下滑,但是只要他能保持選球的耐心,應該還是會有聯盟平均左右的上壘率,加上他的防守能力,仍然會是對球隊有不少貢獻的球員。

另一個去年掛傷號的中心打者Travis Hafner,今年4月也頗有復活的跡象,雖然目前的數字跟顛峰時期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比起過去兩年已經好上很多了,把他放在中心棒次沒什麼問題,然而問題是4月還沒過完他又進了傷兵名單,也還不知道他到底什麼時候能歸隊,甚至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歸隊。

比較讓人失望的打者則是Grady Sizemore和Jhonny Peralta。Sizemore整體成績並不算差,雖然打擊率過低,但是上壘率還能維持在平均左右,長打則佔了安打的一半,而全壘打佔了長打的一半,整體而言他的表現還在中上水準,會失望是因為對他有更高的期望。

Peralta則是在4月19日對洋基的比賽後陷入低潮,連續5場打不出安打,之後被三振數暴增,4月最後6場比賽25個打席被三振13次,整個4月只有4場比賽沒被三振,希望他的狀況只是暫時的低潮。

先發投手

印地安人先發輪值在4月的表現相當悽慘,首先,過去幾年印地安人先發投手吃的局數都是名列前茅,不過4越平均每場只能投5.5局,在美聯只比金鶯和運動家多。沒辦法吃局數主要的原因當然就是失分過多,4月印地安人團隊先發投手自責分率是5.82,排名美聯墊底,相當的糟糕。

此外,先發投手的三振率與保送率都比聯盟平均差,排名後段班,主要是Anthony Reyes、Aaron Laffey保送都比三振多,而Fausto Carmona也相去不遠。除了難看的三振保送數字外,Carmona在28.2局中被打出5支全壘打,Reyes和Carl Pavano則都在不到20局中被打出4支全壘打。

整體來說,除了Cliff Lee之外的5名先發投手表現通通不及格。Cliff Lee前3次先發的表現其實也不好,控球明顯比去年差很多,不過後2場回穩,主力的速球和曲球控制得還算不錯,2場也都投滿8局,1場失2分,1場無失分。從目前的狀況看起來,他今年的成績應該會跟一般預期中的差不多,不會像去年那麼威猛,但也不會跌得多慘,大約就是3.8左右的ERA,吃個200局上下。

Carmona是比較慘的,雖然冬天的時候宣稱找到了問題所在,但是從開季的前5場比賽來看不僅完全沒有改善,成績還比去年更慘,好球率下滑,總是處於球數落後的狀況,雖然速球的比例提高到近85%,但滾地球比例從卻64%降到55%。Carmona沒有受傷,單純就是投球機制出了問題,就看到底能不能救回來。

牛棚

一切彷彿似曾相識,牛棚仍然是印地安人的罩門。救援投手團隊自責分率是5.81,排名美聯第9。雖然由於Kerry Wood的加入,讓整體三振率高於聯盟平均,不過同時卻也投出了太多保送,Rafael Perez、Vinnie Chulk、小林雅英等人更是保送比三振多。更慘的是,在牛棚負責的71.3局當中,居然被打出了13支全壘打,Jensen Lewis更是一個人就在12.1局中包辦了5支。

看新任終結者Wood投球很過癮,8局就投出14次三振,不過也被打出2發全壘打,都造成重傷害,失掉的6分當中有5分來自這2支全壘打,尤其4月27日那顆99mph的速球被Jason Bay逮到,讓他吞下今年第一敗。他的球偶爾會飄高,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個優秀的終結者。

去年接任終結者表現不錯的Jensen Lewis,4月在12.1局中三振了12個人,但是卻也被打出驚人的5支全壘打,這5支全壘打當中有3支讓他吞下救援失敗,另外有1支是在平手的時候被打出去決定戰局。他出賽了10場就有2勝3敗,對一個總是在有救援機會時上場的投手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雖然投手對被全壘打可能沒什麼控制力,不過Lewis的問題在於控球,他常常在搶下第一個好球之後就找不到好球帶,導致球數落後,打者應付起來就更輕鬆。

另一個去年表現不錯的救援投手Rafael Perez也在4月大爆炸,10局投出7次保送,只有5個三振。他的好球率從去年的67%掉到54%(美聯平均61%),第一球好球率從59%掉到51%(美聯平均58%),有12%的打席投成3壞0好(去年4%,美聯平均5%),只有18%的打席投到0壞2好(去年27%,美聯平均21%),整個控球實在悽慘無比。

結語

整個4月似乎是惡夢重演,Hafner受傷、牛棚崩壞,而今年更是連先發投手都撐不住。整體來說,雖然打線上少了Hafner,將會變成四棒大家輪流打的情況,但是整體火力並不差,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投手群,打線打再多分也追不上丟分的速度。現在美聯中區的狀況是其他四隊形成領先群,只有印地安人被拋在後面,不過球季才進行了不到五分之一,跟第一名的勝差也才5場(5月5日賽前),只要投手回穩,還是有往上爬的機會。

2 則留言:

竹板凳 提到...

理論勝率是 RA RC 沒修正加權過的 棒球畢氏定律嗎?

Anakin 提到...

就是baseball reference用的公式,方便我計算而已。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