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超級經紀人

提到大聯盟經紀人,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大概是Scott Boras。的確,Boras以強悍的談判手腕著稱,幫許多客戶爭取到超過市場價值的大合約,被譽為大聯盟的超級經紀人。根據估計,Scott Boras的63名客戶在2008年薪資總額達到326M,是各家承辦大聯盟業務的經紀公司中最多的。

但是Boras也並非無往不利,舉例來說,最近傳出前印地安人隊投手,目前在巴爾的摩金鶯的Jeremy Guthrie離開Boras,選擇了Casey Close和Brodie Van Wagenen作為新經紀人的消息

Casey Close也是大聯盟著名的經紀人之一,他最大的客戶就是Derek Jeter以及費城強打一壘手Ryan Howard。Close原本是IMG旗下的經紀人,後來跳槽到CAA

CAA全名是Creative Artists Agency,CAA在1975年成立,原本主要承辦演藝人員的經紀業務,是五大經紀公司之一,許多知名影星都是他們的客戶,例如一般台灣影迷耳熟能詳的Nicolas CageGeorge ClooneyTom CruiseCameron DiazTom HanksNicole KidmanBrad PittKeanu ReevesJulia RobertsWill Smith成龍等等。如果說Boras是大聯盟最有權勢的經紀人,那麼CAA就是娛樂界最有權勢的經紀公司。

CAA大約在2006年前後加入了運動選手的經紀業務,一開始主要是靠著挖角其他公司的重量級經紀人來拓展版圖,第一個大動作就是挖來IMG的Tom Condon。Condon是NFL最知名的經紀人,最有名的客戶是印第安那波里斯小馬四分衛Peyton Manning。此舉讓CAA成為美式足球界最大的經紀公司。

與Condon同屬IMG的Casey Close,也和Condon一樣在2006年4月離開IMG,隨後帶著Jeter等客戶投奔CAA,主管CAA的棒球事務。CAA其他的棒球經紀人包括了Jeff Berry、Nez Balelo、Greg Landry (原屬SFX)、Joe Urbon(原屬Octagon經紀公司)、Brodie Van Wagenen等人,客戶據估計則有72名大聯盟球員。以下整理了一份我查的到的客戶名單:

球員
經紀人
Bryan Bullington
Close
Michael Cuddyer
Close
Alex Gordon
Close
C.J. Henry
Close
Aaron Hill
Close
Ryan Howard
Close
Conor Jackson
Close
Jason Jennings
Close
Derek Jeter
Close
Derrek Lee
Close
Gil Meche
Close
Eric Milton
Close
Jeff Niemann
Close
John Patterson
Close
Mark Redman
Close
Richie Sexson
Close
Ben Sheets
Close
Josh Vitters
Close
Jamey Wright
Close
Jeff Clement
Close, Van Wagenen
Jeremy Guthrie
Close, Van Wagenen
Chris Lambert
Close, Van Wagenen
Justin Maxwell
Close, Van Wagenen
John Mayberry, Jr.
Close, Van Wagenen
Ryan Zimmerman
Close, Van Wagenen
Jed Lowrie
Van Wagenen
Mark Buehrle
Berry
John Danks
Berry
Jordan Danks
Berry
Ross Detwiler
Berry
Corey Hart
Berry
Mark Teahen
Berry
Chris Young (ARI)
Berry
Buster Posey
Berry, Close
Jeremy Sowers
Berry, Close
Ryan Braun (MIL)
Balelo
Cesar Carrillo
Balelo
Matt Garza
Balelo
David Riske
Balelo
齋藤隆
Balelo
Roy Halladay
Landry
Dan Haren
Landry
Doug Mientkiewicz
Landry
Jason Bay (註1)
Urbon
John Lackey (註1)Urbon
James Loney (註1)Urbon
Manny Parra (註1)Urbon
Mike Redmond (註1)Urbon
Grady Sizemore (註2)Urbon
Denard Span (註1)Urbon
福留孝介 (註1)Urbon

註1:Joe Urbon今年離開Otcagon轉投CAA,這幾名球員都是他在Otcagon時的客戶,除了Jason Bay和Grady Sizemore之外,其他球員不確定是否有隨他一起轉換經紀公司。

註2:Grady Sizemore轉到CAA之後就有新工作,在Men's Vogue 10月號出現SizemoreFan.com掃瞄圖片上傳

CAA原本只是挖角經紀人,不過近來也有直接跟其他經紀公司挖球員的新聞,特別是最近的兩次都是瞄準了Boras。今年芝加哥白襪在第7輪選上了John Danks的弟弟Jordan Danks,原本Jordan的顧問(同時也是John的經紀人)Boras準備要求相當於第一輪的簽約金,不料選秀後,Danks家族突然宣佈兩兄弟同 時撤換掉Boras,改聘Jeff Berry擔任經紀人,隨後Jordan與白襪簽約,簽約金525k。接著就是今年冬季會議期間,Guthrie撤換Boras,改聘Close和Van Wagenen。

CAA除了跨足籃球、美式足球之外,也有不少NBA、NHL乃至於其他運動的客戶,而除了取得David Beckham的經紀約之外,今年7月更與葡萄牙的Gestifute合作,正式跨入足球界,其客戶包括了英超曼聯的球星Cristiano Ronaldo等人。

CAA除了善於談判之外,憑藉著他們在娛樂產業多年的經驗以及累積的人脈,他們還能提供客戶許多代言產品的機會,此外,他們也會幫客戶做生涯規劃或投資、行銷顧問,這些都是他們熟悉的業務範圍,也是一般傳統運動經紀公司乃至於獨立經紀人難以企及的。

目前大聯盟較大型的經紀公司,除了CAA以及Scott Boras Corp之外,還有王建民所屬的CSMG、ACES (Athletes' Careers Enhanced and Secured Inc)、SFX Baseball Group以及WMG (Wasserman Media Group)。

WMG也是近年崛起的一家經紀公司,創辦人Casey Wasserman的父親Lew Wasserman出生於克里夫蘭,曾經擔任好萊塢影星的經紀人(客戶包括前美國總統雷根),後來成為MCA(Music Corporation of America)總裁,在他管理期間,MCA買下了環球影業(Universal Studios)。Casey Wasserman在2002年創辦WMG,2006年找來原本在SFX的Arn Tellem之後,正式開始代理MLB及NBA球員。最近WMG最大的新聞應該就是Rafael Furcal簽約案了。

目前職業運動中越來越少見到獨立經紀人,Scott Boras這一類自有的經紀公司也是少數,畢竟跨領域的大型經紀公司有更多資源可供利用,而在不久的未來,或許還可以見到這些經紀公司更進一步的整合。

5 則留言:

Billy 提到...

新年快樂。

Please forgive me嘴砲...

Urbon我覺得滿cheap的。

他兜售Fukudome又順便送作堆,讓Cubs多簽了一位他的client,某位NPB來的老RHP,春訓就掰了。

當然,對當時小熊而言,那幾萬美金可能不太傷,不過目前我還看不到Urbon作了什麼可以改變我的觀點。

Scott Boras可敬多了。

Anakin 提到...

我不認為福留孝介跟高津臣吾當初是綁在一起簽約的,至少沒聽過這種消息,如果真的沒有綁在一起簽,那說Urbon順便讓cubs多簽一個他的客戶而覺得他cheap的話,感覺有點太過了。

如果Urbon能說的天花亂墜讓小熊簽高津,那也是他的本事,更何況,簽的只是小聯盟約加NRI而已,對任何球團來說都是不痛不癢。

至少,在這件事上面我看不出來Urbon有什麼不對的。

另外,Boras可敬嗎?我只知道很多美國的評論說他「可怕(fearable)」,但是不記得他有得到「可敬(respectable)」的評價。

無論如何,任何經紀人用「正當的手段」為他的客戶爭取合約都是必要的,基本上在這樣資訊透明的市場上願意overpay是球團的事情,我不認為球員或經紀人要負什麼責任。

相反的,我認為許多球迷在球員簽約上,通常選擇站在資方的角度評價,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Billy 提到...

Well, my friend, 你應該很清楚當我說Boras"可敬", 我就不可能是"選擇站在資方的角度評價."

Don't accuse me, you know better.

當時, 全世界都知道GM Hendry的"唯一", "首要"目標就是Fuk. 這些是Hendry講的話.

如果Urbon告訴Hendry: 你一定要簽Takasu, 不然Fuk免談呢?

當然, 我不知道桌面下抬出的所有條件, 不過Hendry做了蠢事真的簽下去(當時理由: 幫助Fuk適應, 結果完全沒有這幫助).

你知道為什麼Boras is fearable? Who fears him? Me? A Cubs fan? Any baseball fan?

No, 只因為他很清楚球團要啥, 能給多少, 所以他反過來從老闆口袋裡搾出all the pennies.

以Teixeira一例, 當他flirt the boss, 主動出擊找國民隊當競逐者, 我就推測緊張的是Prince Steinbrenner.

結果who's fearing the agent?

我完全不反對the Way of Boras. This is free economy, and he, and his clients, got the best out of them.

Anakin 提到...

我並沒有說你站在資方的角度,是因為總是在某些討論區看到說誰太貴誰太貴,甚至因此批評球員本身,而這個「貴」通常是相對於球隊老闆口中說的預算而言,所以有感而發而已。

簽高津幫助福留適應,我以為是球迷的說法,或許我該再去看看當時的新聞。不過我不認為這是「stupid」,給高津ML保證約才是真正蠢的事情,至少小熊沒這麼做。就算GM蠢,那讓GM顯得蠢也是經紀人的本事,只要他沒有綁在一起強迫簽。

如果這個所謂的條件是臆測(我不清楚,因為我並沒有關心過這個新聞,只是說「如果」),當我沒有可靠的消息來源的時候,我不認為這是可以用來評價一個人的事情。

我對Urbon沒有什麼特別的偏愛還是怎樣,只是單純就討論的角度,認為以我所知道的東西,不足以讓我認為他有什麼錯罷了。

Billy 提到...

我得提醒,講到Cubs,雖然是retrospective,我的用詞是情緒化的。

不過有些季後事宜最少沒改變:

1. 2007 季後Cubs真正追求的就是只有Fuk,幾乎絕對。

2. 當時有其他球團的offer比我們給Fuk的更高

3. 簽Takasu好比任何簽約,一定期待他擁有能站上MLB的東西,不論期待多少。沒有球團會簽個只能在春訓投兩天就掰的球員。

4. Takasu的value-add在於我講過的,幫助Fuk的適應,那是報紙引用內部人評語,包括GM Hendry(cross the finger if you don't trust beat writers)

補充1:其他的RF不會讓Hendry用更大的錢簽下。這是GM Hendry的行事方法。我不會說那是蠢。只是危險,當GM在進行補強的棒球決策,把選項縮小到幾乎只有一個。例:當時Hendry不會去交易Adam Dunn或Jason Bay,我們農場深度欠佳也是理由之一,再來就是這兩位不受青睞。Fuk有我們需要的速度,又是左打。其他市場上的RF不符合需要,也不相信會比Fuk更有talent。當時報紙、小熊球團內部人的評語,讓我們知道這些事。

綜觀以上幾點,Hendry大叔達成了他最想要的目標。如果代價只是簽Takasu,那絕對不是什麼蠢事。我用詞不當。大叔早早發現Takasu is low,請他走路,當然不會蠢到哪裡去。不過我有合理的懷疑Takasu was part of the package。

至於is Urbon cheap or not? You are right,我最起碼得挖出他的商業事蹟(his track in this business)--不過希望你理解為什麼我之前出現那個情緒。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