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3日

Nap Lajoie

Nap Lajoie, 全名Napoleon Lajoie,1896年8月26日生於羅德島的Woonsocket,1896年加入國家聯盟的費城費城人隊。我看到的資料裡面最常用來形容他的一個字 是"grace" ,他的打擊準備動作看起來懶洋洋,好像心不在焉的樣子,但是揮棒速度極快,雖然全壘打不算多,但是長打能力相當優秀。很快的,他就靠著他優異的打擊能力以 及良好的形象成為聯盟中的明星球員。

1901年,美國聯盟成立,和原有的國家聯盟打對台。他們急需明星球員來增加號召力,Lajoie自然 成為他們的目標之一。當時Lajoie的薪水是聯盟最高的年薪2400美金,另外據說台面下還有兩百美金可以領,為了爭取他加盟,美聯開出年薪四千美金的 天價,最後Lajoie跳槽到美聯的費城運動家隊(也就是現在的奧克蘭運動家),這一年他在美聯各項攻擊數字上都領先其他球員,拿下打擊三冠王的頭銜,是 美聯草創初期的招牌人物,他的.426打擊率就是在這一年創下的,根據名人堂網站的介紹,他在這一年還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在滿壘情況下被故意保送的球 員。

1902年,費城人隊不甘心明星球員被搶走,一狀告到法院去,法院竟然判決Lajoie跟費城人隊合約有效,Lajoie終生都必須替 費城人打球。面對這種狀況,美聯主席Ban Johnson 做了一個很簡單的決定,因為這個判決只在賓州有效,所以他把Lajoie的合約交給Cleveland Bronchos,讓Lajoie離開賓州,就可以不管費城人隊從法院那裡申
請到的的強制令。於是Lajoie來到了Cleveland,而俄亥俄州法院也拒絕支持賓州法院的強制令,Lajoie開始了他在Cleveland 長達十三年的大聯盟生涯,而一直到1903年兩聯盟和解為止,作客費城的比賽他都沒有出場。

Lajoie 的大受歡迎從幾件事可以看出來,首先,他是美國大聯盟史上唯一一個名字被用做隊名的現役球員,從他加入Cleveland的第二年到他離開為止,隊名都是 Cleveland Naps,是名符其實的球隊招牌。他在1905-09 同時兼任總教練,在08年帶領球隊拿下90勝,美聯第二名的佳績,09年因為壓力太大,怕影響球隊戰績及自己的表現,才辭去總教練的職務。

其次,他被認為是大聯盟死球時代最能威脅到 Ty Cobb的打者。這兩個人剛好是兩種極端,Lajoie優雅而受到所有人的歡迎,Cobb兇狠而受到所有人的厭惡,唯一的共同點是,兩個人都是聯盟中頂尖的打者。宿命的對決發生在1910年。

1910 年,Chalmers汽車(後來的勞斯萊斯汽車)決定提供兩聯盟各一輛汽車當作打擊王的獎品,到了最後,這場打擊王之爭成為大聯盟史上的一頁傳奇,一直到 10月 9日,今年球季的最後一天才分出勝負。在進入最後一天的比賽前,Cobb僅僅以些微的差距領先,他決定最後一場比賽不上場,坐在場邊等著開他的新車。

這一天克里夫蘭和聖路易布朗隊進行雙頭賽,Lajoie打出了八支安打。爭議的部分在於,除了一支三壘安打以外,其他七支安打竟然都是靠觸擊得到的。另外還有一次觸擊,游擊手傳一壘時造成失誤,因為壘上有人,紀錄員判定這是一支犧牲觸擊,不計打數。

後來有消息指出,聖路易總教練Jack O'Connor 授意要他的新人三壘手Red Corriden在Lajoie 打擊時守的深一點,儘管Corriden辯稱是怕Lajoie拉向三壘的球太強勁才退到靠近外野草地的部分防守,O'Connor還是被迫去職,聯盟同時 取消Lajoie的打擊王頭銜,讓 Ty Cobb成為今年的打擊王。至於汽車,因為宣傳的目的達到了,Chalmers汽車公司決定給兩個人一人一輛。附帶一提,第二年Chalmers公司另外 設立了Chalmers Award ,由一群棒球作家投票選出當年最有貢獻的球員,這個獎項持續了四年,是現在MVP獎項最早的雛形。

1910 年打擊王之爭到日後還持續著,The Sporting News 指出Lajoie還是真正的打擊王,因為Cobb有一場三打數兩安打的比賽被重複計算了。1981年大聯盟官方宣布將不會改正這個錯誤, Ty Cobb仍然是官方認定的打擊王,名人堂也記載他連續九年打擊王的成就。

Lajoie在1915年離開克里夫蘭,在運動家隊待了兩個球季以後結束大聯盟生涯。1937年,他成為第二批被選入名人堂的球員之一。許多人認為Lajoie是大聯盟史上攻守兼備的頂尖二壘手之一,他的長打能力、速度與臂力都是當時的佼佼者。

1959年2月7日,Nap Lajoie在佛羅里達州Daytona Beach去世,享年八十四歲。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