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4日

1920 WS and Tris Speaker

1920年世界大賽創造了三個歷史,三個都發生在10月10日的第五戰

首先,四棒右外野手Elmer Smith 一局下半一上來就是一發滿貫彈,這是世界大賽史上第一支滿貫全壘打。

接著,四局下半,先發投手 Jim Bagby打出了一支三分全壘打,這是世界大賽史上第一支由投手打出的全壘打。Bagby 在大聯盟僅僅只有短短的九個球季,1920年投出生涯最多的三十一勝,世界大賽中先發兩場,一勝一敗。上述這兩支全壘打也是那年七場世界大賽裡唯二的兩支。

最後,在第五局,二壘手Bill Wambsganss 接殺了一個平飛球、踩二壘造成兩出局,然後觸殺一壘跑來的打者,表演了一次獨力三殺(unassisted triple play),是世界大賽史上唯一出現過的一次,在當時是大聯盟史上第二次(到目前百年歷史中也僅有十二次)。附帶一提,大聯盟史上第一次獨力三殺出現在 1909年七月十九日,表演
的人是Neal Ball,當時的他也是印地安人隊的球員。

1920年冠軍隊陣中有三名日後進入名人堂的球員,一位是Stan Coveleski,他是那幾年陣中的主力投手,例行賽拿下十二勝,世界大賽中出賽三場,拿下三勝,0.67的ERA,三場都完投九局,其中有一場是完封。據說他是以投唾液球聞名,同時有著極佳控球能力的投手。

另一位是Joe Sewell,1920年還是他大聯盟的第一個球季。那一年八月十六日的比賽中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故,球隊原本的游擊手Ray Chapman被洋基隊投手Carl Mays的觸身球打中頭部,急救後宣告不治。之後總教練Tris Speaker慧眼識英雄,找來了Sewell擔任球隊的先發游擊手,他在二十二場比賽裡打出了.329打擊率。

不 過球隊中最重要的人物還是身兼球員與總教練的Tris Speaker。Speaker 19歲時加入了波士頓紅襪隊,1909年二十一歲時開始以優異的防守與打擊表現成為先發的外野手,1912年他打出了.383打擊率(聯盟第三)、53支 二壘打(聯盟第一)、10支全壘打(聯盟第一,別忘了那是死球時代),那下那一年的Chalmers Award(MVP 的前身)

1914年,Federal League成立,為了怕被挖角,紅襪隊把他的薪水提高到一萬八千元美金,但是隨著1915年Federal League結束營業,紅襪隊以成績下滑為理由想減薪,協商不成之後將他交易到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


Speaker 來到克里夫蘭之後表現依舊搶眼,並在1919年球季中開始兼任球隊總教練,1920年帶領印地安人隊奪下隊史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頭銜。

Speaker 在1937年成為第七位進入名人堂的球員,在名人堂的介紹中寫著:Greatest centerflilder of his day(別忘了他與Ty Cobb 是同期的球員),有不少人甚至相信他是史上守備最好的中外野手。翻開他的生涯成績,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

Speaker 在打擊上最被注意的就是他的二壘安打數,生涯792 支二壘安打史上第一,他擅長擊出強勁的平飛球,並且靠著他優異的腳程跑成二壘安打甚至三壘安打(生涯總數史上第六)。

他的防守更是一絕,生涯449 次助殺以及139 次雙殺排名史上外野手第一,更不可思議的是他生涯中居然出現過六次unassisted double play,你能想像一個外野手完成獨力雙殺是什麼情形嗎?

Speaker 創下這些紀錄的秘訣不像Roberto Clemente一樣擁有恐怖的臂力,最主要的是他在防守時的站位,配合上極佳的反應與判斷力,根據他自己的回憶,他的判斷力來自於在紅襪隊時的訓練,他說 "When I was a rookie, Cy Young used to hit me flies to sharpen my abilities to judge in advance the direction and distance of an outfield-hit ball."

學習到如何從打者的打擊動作,乃至於投打習慣來判斷飛球,配合上他快速的反應與腳程,終於讓他成為一位優異的外野手。此外,在比賽中,他防守時的站位非常淺,傷當接近內野,這個特殊的站位配合上他的判斷力與反應,讓他創下了空前絕後的守備紀錄。

Speaker 在他大聯盟生涯的末期被爆出疑似放水的事件,1926年底,他被指控與Ty Cobb和謀,在1919年(也就是黑襪事件發生的那一年)與老虎隊的比賽中放水,好讓Cobb在賭局中受益,Cobb承認他有賭博,但宣稱那是指賭馬, 而沒有任何確實證據顯示Speaker 與此有關,因此並未遭受處罰。之後兩年他分別在華盛頓參議員隊與費城運動家隊渡過,並在1928年退休。1937年獲選進入名人堂,1958年底,五十一 歲的Speaker 在德州過世。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