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交易大限(1)

太久沒有更新了,不過現在出現了這樣的大交易,不寫一篇文章說不過去。

首先先熟悉一下背景。

2001年球季結束後,Mark Shapiro正式接任GM,當時他手上有的是一支老化而昂貴的球隊。

Shapiro對這支球隊在其他方面的改造暫且不表,光是透過交易,就迅速的在一年之內將農場塞滿了潛力新秀。2003年球季開始前,Baseball America的talent rankings將印地安人排在30支球隊的第1名。當年球隊的前10大新秀是:

1. Brandon Phillips(來自Bartolo Colon交易)
2. Victor Martinez(自簽自養)
3. Cliff Lee(來自Bartolo Colon交易)
4. Jeremy Guthrie(自簽自養)
5. Travis Hafner(用Einar Diaz從德州那裡騙來的)
6. Ricardo Rodriguez(用Paul Shuey換來的,現在在興農牛)
7. Grady Sizemore(來自Bartolo Colon交易)
8. Billy Traber(用Roberto Alomar換來的)
9. Brian Tallet(自簽自養)
10. Jason Davis(自簽自養)

回顧這份名單,我們可以看到印地安人犯了一些錯,例如對Phillips太沒耐心等等,但是Shapiro選擇重建的基本方向是正確的。很快的,印地安人在2004年爬回80勝,2005年更拿下93勝,如果不是最後七場比賽輸6場,更在球季最後3場與芝加哥白襪的正面對決中敗下陣來的話,很有可能在這一年就回到季後賽。而無論如何,93勝對任何一支球隊來說都是很好的成績。

在2003年的10大新秀中,Martinez、Lee、Hafner、Sizemore都是2005年的主力,2005年之後,球隊也都是圍繞著這群球員(加上C.C. Sabathia)打造出來的。2005到2008年之間,印地安人有3年勝率至少5成、2年超過90勝、1次打進季後賽(到美聯冠軍賽),單季勝場最少的是2006年的78勝。這樣的成績或許某些球迷還不能滿足,但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達成。

這4年當中,球隊的打擊成績與先發投手成績都至少有聯盟中上的水準,左右球隊戰績的是牛棚。2005與2007年,印地安人救援投手自責分率分別排名美聯第一與第四,球隊也都拿下90勝以上的成績,而2006與2008年,牛棚自責分率則是美聯倒數,球隊戰績也相對較差。

當然,組織一個牛棚並不是多簡單的事情,困難的地方就在於救援投手的表現難以評估,主要的原因是局數少,什麼狀況都有可能發生,除了Kevin Towers那種好像有超能力,又有極端投手球場護身的GM之外,很少看到有球隊的牛棚每一年都有非常優秀的成績。而即使是Towers,也會發生像去年牛棚戰績排名國聯倒數第二的情形。

Shapiro的牛棚組織策略跟一般GM沒有多大的不同,主要的差別只在於過去終結者採用的人選有別於傳統罷了。不過即使在Joe Borowski自責分率破5的那一年,也不是終結者讓球隊失去進軍世界大賽的機會。

上面提到,2003年那一票TOP 10,大概就是這幾年的核心,但是即使在薪資仲裁前以低價長約綁住球員,合約也總是有跑完的一天,雖然我們沒有球隊財務的確實數字,但是以優秀球員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動輒15M起跳的年薪來看,這支位於中型市場的球隊,薪資總額扣除小聯盟球員的部分應該在90M左右,並沒有太多薪資空間支付高昂的薪水。核心球員在合約跑完,取得成為自由球員的資格之後,除非大降價,很難看到他們留在球隊當中,因此球員的流動是可以預期的。

所以當一個印地安人球迷,就必須先認清一個事實,大聯盟的競爭不平衡的確存在,要簽自由球員?談到錢永遠贏不了別人,尤其是東西岸的那些球隊,留不住核心球員,當然同樣無力簽下來自其他球隊的自由球員,因此下一批核心球員的留入,必定是來自農場新秀。

新秀的來源首先是選秀,不過印地安人在這方面沒有太好的運氣,來看看以下這張名單:

2002:Jeremy Guthrie、Matt Whitney、Micah Schilling、Brian Sclocum、Pat Osburn
2003:Michael Aubrey、Brad Snyder、Adam Miller、Javier Herrera
2004:Jeremy Sowers、Justin Hoyman
2005:Trevor Crowe、John Drennen、Stephen Head
2006:David Huff、Steven Wright、Josh Rodriguez、Wes Hodges
2007:Beau Mills

這是Shapiro上任後,每一年前兩輪選上的球員。照理來說,2004年以前選上的球員,發展順利的話現在應該已經在大聯盟,但是上述名單卻是失望的集合。而第三輪之後選上的球員,也只有Ben Francisco、Ryan Garko、Kevin Kouzmanoff、Aaron Laffey、Jensen Lewis上到大聯盟。

除了傷病之外,養成也是一個問題,前3年11個球員,雖然有4個球員上到大聯盟,但只有已經離開的Guthrie有平均以上的成績,Aubrey和Slocum甚至還沒有達到超過新秀標準的130打數和50局投球。對一支必須以農場建軍的球隊來說,這樣的比例並不算高。

另一個新秀的來源則是國際自由球員,近年成功的例子除了Victor Martinez之外,還有Fausto Carmona、Rafael Perez和Jhonny Peralta等人。

而第三個來源,也是印地安人做的最好的,則是透過交易取得其他球隊的新秀。2007年的分區冠軍隊伍中,除了用Colon換到的Lee、Sizemore,用Diaz換到的Hafner之外,還有用David Justice換來的Jake Westbrook(John Hart時期),用Milton Bradley換到的Franklin Gutierrez,用Coco Crisp等人換來的Kelly Shoppach、Andy Marte,用Eduardo Perez換來的Asdrubal Cabrera,用Ben Broussard換來的秋信守等人。

去年印地安人戰績不佳,球季中當賣家,送出了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Sabathia和Casey Blake,球季結束後又將Franklin Gutierrez交易出去,總共換回了Carlos Santana、Matt LaPorta、Michael Brantley、Luis Valbuena等4名最後出現在BA Top 10當中的新秀。

從過去的紀錄來看,用交易換取新秀一直是Shapiro的強項,當然,有人會拿Andy Marte來做反駁,但是在那個交易發生的時間點,有誰真的覺得他沒辦法站穩大聯盟的機率比較大?

2009年與2008年是不一樣的故事。儘管季前印地安人仍然是美中被看好的球隊之一,不過卻有許多隱憂,最主要的還是投手陣容的組成有太多不確定性。隨著球季的進行,我們才看到事情並沒有往好的那一方面走,Carmona沒有找回他的控球、一堆春訓搶位置的投手沒有一個投出接近聯盟平均的成績,Kerry Wood、Jensen Lewis被打出過多的全壘打,Rafael Perez突然忘記怎麼投滑球,當這些事情同時發生的時候,只會看到災難降臨。

到了交易大限前一個月,整個局勢和去年大不相同。2008年還有許多年輕投手可以讓球隊慢慢去嘗試,但是一年後,這些年輕投手沒有多少進步,而下面已經沒有人可以再補上來,Hector Rondon、T.J. House都還在很遙遠的地方,Kelvin de la Cruz更是一開季就弄傷了手肘休息好幾個月,整個農場深度打優於投非常多。此外,球隊也不只是低於勝率5成的戰績,而是在聯盟墊底,同時持續輸球中。

印地安人在6月底先將在球季結束後會成為自由球員的Mark DeRosa交易到聖路易紅雀,換回Chris Perez和Jess Todd兩名右手後援,兩人分別是季前紅雀BA Top 10的第3和第4名。Perez有非常優秀的速球和滑球,球探認為他能成為大聯盟終結者,但是他的控球一直有問題,來到印地安人之前,在大聯盟投了65.1局,雖然有71次三振,但是也有多達37次保送。

2007年第二輪的Todd,過去兩年在小聯盟擔任先發,不過球探認為救援投手是比較適合他的角色,而他也在今年轉到牛棚。他的球種包括了四縫線速球、沉球和切球,其中切球是他最好的武器,另外還有滑球以及不是很有用的變速球。今年他在PCL投了49局,三振了59個打者,ERA是2.20。

下一個走人的是Rafael Betancourt,Betancourt並不是在合約的最後一年,他還有2010年5.4M的球隊選擇權,不過同時他也已經滿34歲。Betancourt是今年球隊成績最好的救援投手,不過這個最好是相較同隊的其他投手而言,他雖然還是有用,但事實上他已經不是2007年以前那個頂尖的第八局投手,今年還因為受傷休息了一個月,將他交易出去是合理的選擇。

換回來的是科羅拉多洛磯在2007年選秀會第5輪選上的Connor Graham。Graham在大學的時候是救援投手,進入小聯盟之後轉任先發。他的速球與滑球組合相當有威力,擔任先發仍然平均每局能三振一名打者,不過他的控球也不理想,平均每兩局保送超過一人。他的問題在於年齡,Graham今年已經滿23歲,卻在被交易過來之後才首度上到2A,升級的近度有些緩慢。而Graham除了滑球之外,曲球和變速球都上不了台面,如果他沒辦法至少在滑球之外多增加一個off-speed pitch,或許只能以救援投手身份登上大聯盟。

4天後,Ryan Garko離隊。Garko的成長一如預期,打擊是他最大的資產,特別是對左投的打擊,但是因為他無法留在本壘後方,與其他一壘手相比,他的打擊能力就不是那麼突出,他的防守也完全無法替他加分,整體而言是一個平均的一壘手。平均當然有平均的好,不過農場裡有太多打擊新秀等著出頭,今年更是連Victor Martinez都來跟他搶位置,而他在球季結束後將取得薪資仲裁資格,球隊將他交易出去是可以預見的。

印地安人得到的,則是舊金山巨人去年選秀會第8輪選上的左投Scott Barnes。季前被BA評為巨人新秀第9名的Barnes球速並不快,不過靠著控球以及投球動作,還是平均每局能三振一名打者,一般認為他有可能成為大聯盟輪值中段的先發。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期待更精彩的交易大限2,Lee跟Martinez的交易內容應該更有看頭吧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